海灘誤踩海膽傷腳 惡菌入血恐致命

發佈時間: 2018/05/07

海灘誤踩海膽傷腳 惡菌入血恐致命

夏日將到,不少人會到海邊嬉水,但下水時不留神腳邊,隨時惹來惡菌入血危機。有皮膚科專科醫生指,不少人弄潮時受海洋生物所傷,包括遭水母螫傷導致過敏,或誤踩海膽導致長刺傷腳,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惡菌入血,引發壞死性筋膜炎危及性命。醫生指,曾有個案受傷後皮膚腫脹逾年未退,亦有人因海膽刺難清,或會終身殘留在體內。

海膽刺或永留體內 致腿部麻痹

在沙灘遊玩,慎防樂極生悲。皮膚科專科醫生侯鈞翔表示,很多人下水時未有加以留神,隨時不察覺而「中伏」。他說:「例如海膽愛在溫暖、淺水地方停留,遊人很易誤踩而傷腳。而且淺水區浮力較少,踐踏時人體受力較深,即使穿着滑浪鞋,亦有機會刺穿鞋履而傷腳,更遑論赤腳行走時踩中。腳皮雖然是全身最厚的皮膚,但面對海膽刺,根本沒有足夠保護力。」

侯醫生補充,海膽刺雖然可以輕易刺穿皮膚,但本身質感如「碳條」,屬於易碎物質。刺入皮膚後若強行拉出,容易斷裂粉碎,增加清創的難度。「海膽刺若在體內粉碎,即使照X光,亦未必能掌握其位置,很難完全清除,或會造成永久殘留在體內。如果刺上有毒素,更有機會令腳部產生麻痹,肌肉無力;若是含海洋分支桿菌,更有機會入血致全身感染,導致敗血症,甚至壞死性筋膜炎。」

春夏之交 提防水母螫傷

在海灘上,「危險生物」又豈止海膽一種?侯鈞翔醫生續指,泳客暢泳時遭水母螫傷亦非常常見,「表皮刺激可致即時過敏,出現過敏性皮炎,嚴重者會令人出現呼吸困難,甚至窒息。」至於鰻類等生物,或身懷神經毒素,若是不幸中毒,最快數分鐘內已有不良反應,造成劇痛,甚至有性命之虞。

侯醫生強調,雖然動物一般都很「怕人」,較少會主動向人施襲,但其硬殼、尖刺仍有一定攻擊性。「在春夏之交,水溫改變,水母等海洋生物會更活躍,下水時一定要小心。」另外,沙灘表面凹凸不平,易有蠔殼、貝殼等殘留,而且亂石尖刺遍布,遊人很容易被割傷,令惡菌乘虛而入,同樣可導致嚴重症狀。「曾有患者被水母螫傷後,皮膚腫脹一整年亦未消退;亦有人誤踩海膽後,沒有完全清走海膽刺,走路時難消壓痛感。」

要及時清創 盡快找醫生協助

至於受傷後的處理,亦至關重要。以誤中海膽刺為例,侯鈞翔醫生提醒市民,受傷後應馬上遠離海水返回陸地,並可嘗試用眉夾緩緩拔出尖刺,但要注意切勿勉強行事,「如果無法完全拔出,可先用鬚刨磨平凸出尖刺,並盡快尋求醫生協助。」此外,傷者亦可用較熱的水浸腳,將毒素沖走,「但水溫勿超過50度,以免燙傷。」

侯醫生強調,若受傷後沒有及時清創,隨時會引起嚴重反應,或致真皮下產生結締組織,導致發炎和水腫,需以外科手術處理。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