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部國產片叫《香港大營救》

發佈時間: 2018/05/08

有部國產片叫《香港大營救》

「五一」勞動假的最大影市新聞是劉若英導演的《後來的我們》,十天締造了12億多人民幣票房成績,卻同時爆出了「退票風波」疑雲,「貓眼」甚至發信控告一些公眾號,事情肯定未了,真相也有待揭曉!

張家輝的《低壓槽》未如理想,大家都有些意外和失望,與此同時,卻原來有部片名叫《香港大營救》的國產片上畫,打着「香港」的旗號,卻似乎和我們整個香港電影界無關!這部《香港大營救》截至昨天為止,公映四天票房560多萬人民幣,說它是炮灰,卻也有幾百萬的收入。

看資料,影片主要由湖南幾家公司以及瀟湘電影集團投資,導演叫劉一君,從2013年至今也拍了好幾部片,但很坦白,我一部都未聽過,更不要說看過了!反而兩位主角我較感興趣,他們是成泰燊和顏丙燕。成泰燊曾演過賈樟柯的《世界》,也不時在香港導演的合拍片中出現,是一位好演員;至於顏丙燕,更絕對是好戲之人,拿過金雞影后,她主演的寫實片《萬箭穿心》,就是佳作。

那麼,這部《香港大營救》內容是甚麼呢?原來背景是三年零八個月期間,東江游擊隊拯救一班愛國志士和文化名人的故事……咦?豈不就是許鞍華的《明月幾時有》?看來,這片也應該拿來香港發行公映才對呀!但香港如今的影業情勢,會「營救」這樣一部片嗎?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