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夜更工作錦囊

發佈時間: 2018/05/08

夜更工作錦囊

上星期的勞動節除了是公眾假期,也提醒大家在辛勤工作之餘,也應善待身體。今時今日,愈來愈多女性走入職場發揮所長,但當中不少需夜更工作,有時更要照顧家庭工作兩邊走,着實會損害健康。2013年加拿大已有研究發現返夜更30年或以上的女性,患乳癌機率是普通人的兩倍。最近一份中國研究顯示,返夜更的女性患上乳癌的比率比正常人高三成二。

有說返夜更所以會增加患癌風險,可能因為夜更工作會使人更容易養成如吸煙、飲酒、少運動、吃得油膩等,一些不良生活習慣。恰巧這些原因又是患上癌症,特別是乳癌的高風險因素,種種因素累積起來,又怎能保持健康?

要防患未然,除了要定期接受檢查外,也要反其道而行,將種種不良生活習慣踢走,學會面對工作壓力時不要依賴致癌物煙酒減壓,酒精除了是致癌物外,也會擾亂人體大腦睡眠機制。為了當夜班後在大白天更易入睡,不少人會輕酌一杯以助入眠,卻反而長遠令睡眠質素變差。

也有不少人喜歡在熬夜前後大快朵頤,藉滋味油膩的美食去為自己充電,但這樣反而會增加身體,尤其是腸胃功能的負擔,甚至會引起胃酸倒流等情況。故此,夜班工作人士的飲食訣竅,一字記之曰︰清。

我推介大家煮一道素湯,以四人分量算,材料有栗子約12粒、核桃及腰果各半碗、紅蘿蔔一條、山藥半個,水煮沸後放入所有材料,先用中大火煮約15分鐘,然後轉慢火熬一個小時45分鐘,即告完成。素湯沒有肉類湯的油膩感,營養卻有過之而無不及。多加果仁類食物,更使湯水有天然清甜味,大家可以一試。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