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南美市場帶來的風險

發佈時間: 2018/05/08

南美市場帶來的風險

康︰港股似乎又處於悶局之中。

陸︰跌穿30000點又沒有大跌,這反映技術上恒指雖然轉弱,可是卻沒有大跌的壓力。

康︰不過有一個因素值得憂慮,就是美元似乎已見今年的底部,而如果美元指數進一步突破95點的水平,那麼全球新興市場將會陷入危機之中,那麼港股今年的目標,或者需要重新估計。

陸︰的確,新興市場在過去一段時間都受惠於美元的弱勢,所以美元如果真的見底回升,那麼資金可能會重新興市場流出,對港股而言,絕對是一個壞消息。

康︰事實上,新興市場貨幣上周已經出現大舉被拋售的情況,從而令阿根廷央行採取嚴厲措施阻止比索下跌,當中包括連續3次上調利率,由27.25%上調至40%;而且由於美國利率上升,阿根廷、哥倫比亞和巴拉圭的企業,已經取消了20億美元的債券發行計劃,這絕對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陸︰不過,幸好的是現在出現問題的新興市場,都是南美國家,暫時亞洲區國家相對穩定,或者與區內國家的外滙儲備、經濟增長等表現較為理想有關。

康︰的確暫時區內國家的問題不算嚴重,不過參考1997年的歷史,當年第一至第二季,泰國貨幣被狙擊,香港市場仍然能獨善其身,最後恒指在8月份前顯著上升,並創歷史新高,可是不久之後便敵不過亞洲金融風暴,所以近日南美新興市場開始出現的危機,其實不容忽視,應該小心留意,會否帶來蝴蝶效應。

wong.waihong@yahoo.com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