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修正案全否決 一地兩檢6月二讀

發佈時間: 2018/05/08

一地兩檢草案爭議多時,立法會一地兩檢法案委員會昨進行最後一日會議,期間主席葉劉淑儀先後驅逐4名民主派議員,會議兩度暫停。下午表決修正案時,約半小時便否決全數40多項修正案,再通過於6月6日恢復二讀。

葉劉淑儀昨在會後,強烈譴責部分議員行為不檢,強調過去3個月的會議,已全面及充分考慮所有原則及細節問題。民主派議員則對於政府官員、委員會主席及建制派強行盡快完結審議工作,對這違憲的法案多項問題視若無睹,表示遺憾及予以譴責,並指破壞《基本法》的責任需由政府及建制派承擔。

區諾軒:議員有責任指出漏洞

在昨晨的會議中,由於多名民主派議員於官員回應時提出規程問題,葉劉以行為不檢為由,將公民黨譚文豪、人民力量陳志全和議員區諾軒逐出會議室。隨後她又宣布不會再處理議員提出的程序問題,議員朱凱廸隨即拍手高叫「葉劉大晒」,同樣被驅逐離場。

民主派議員其後要求討論條例當中附表部分,同樣遭拒。進入修正案表決階段後,葉劉除了初時響起5分鐘的表決鐘聲,合併表決4項修正案外,其餘修正案都沒響鐘,終約半小時便否決了數十項修正案。

區諾軒稱,作為議員有責任指出草案的法律漏洞,無理由阻止他們發言,譚文豪亦批評葉劉處事不公。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