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輸足20年

發佈時間: 2018/05/08

輸足20年

老闆們可能都有以下經驗︰手下的律師或會計師懇切忠告,這個不成、那樣不行,最好甚麼都不要做,因為有風險。一些老闆頭腦很清晰︰「甚麼都不幹,我早就乞食了,還有錢出糧給你們!我請你們是為我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

當然,王弼明白不是所有專業人士都是如此庸碌,一些專業人士,更成為富豪手下的打工皇帝,協助老闆征戰歐美市場。可是尊貴的特區政府高官,出了名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我家對開的西九爛地,曬太陽超過十年,現在搞甚麼土地大辯論,找一些人像參觀動物園般探訪劏房,做做政治秀,你信這批人有能力帶香港走出困境嗎?我敢說,香港自回歸以來,在特區政府的帶領下,輸足20年,對它還怎敢有期望?

但叫我對香港仍有一絲盼望的,是民間對香港這片我們稱之為家園的土地還有感情,是這股力量力挽狂瀾,勉強支撑着香港的大局。我看見一個由工程師學會前會長的方案,建議提高地積比,興建125層的摩天住宅大廈。王弼曾建議在粉嶺高球場興建60層高的住宅,也給政府相關人士說瘋狂,125層高,豈非要政府裏的專業人士腦袋爆炸?

大家同是專業人士,私人執業的前工程師會長,跟政府內部的專業人士,究竟誰更有公信力?香港人作為特區政府名義上的老闆,哪批專業人士值得怒炒,哪批值得信任,應該心裏有數。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