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減肥增記憶力 飲豆漿好處多

發佈時間: 2018/05/08

助減肥增記憶力 飲豆漿好處多

豆漿是傳統早餐必備的飲品,有營養師指,豆漿含豐富蛋白質及大豆異黃酮等,適合減肥人士,並有助維持心臟及骨質健康,甚至可提高記憶力。時下流行不同種類的豆漿,豆漿機的出現令市民亦會自製不同口味的豆漿,營養師就推薦紅豆豆漿,製作簡單又可助排走身體多餘水份。

改善膽固醇水平 減輕更年期「潮熱」

美國註冊營養師葉俊言指,1杯250毫升豆漿已有8毫克的蛋白質,相等於1安士肉的蛋白質含量,且同樣是高質素的蛋白質胺基酸;加上豆漿脂肪及糖份較低,適合減肥人士。豆漿亦含有小量豆固醇,可助減少吸收其他無益的膽固醇。

美國註冊營養師陳秋惠亦說,大豆含豐富卵磷脂,是構成細胞膜的重要成分,多吃可提高記憶力、對認知有幫助。綜合資料,黃豆類製品對心腦血管健康有益,例如在不少國家都是頭號殺手的冠心病,黃豆製品可助改善膽固醇水平。以豆漿取代全脂牛奶者,攝取到的飽和脂肪和膽固醇也會減少,不飽和脂肪酸則較多。黃豆當中以多元不飽和脂肪酸Omega 6最多,亦有小量Omega 3。

陳續指,每杯豆漿有16至25毫克的大豆異黃酮,研究顯示異黃酮是抗氧化營養素,可令血管更柔軟及有彈性,減少可發展成心臟病的動脈粥樣化的機會。

更年期女士常出現的潮熱症狀,也可藉大豆異黃酮改善。陳解釋,潮熱是因身體減少製造雌激素而形成,研究顯示,每日攝入50至80毫克的異黃酮,8至12星期後可減少25%潮熱。實驗更發現,西方75%更年期女性都有出現潮熱,而中國卻只有20%有出現潮熱,這或與亞洲傳統飲食上常有大豆製品有關。研究亦指亞洲女士吃黃豆特別能有助改善骨質密度,減低骨折機會。

患痛風 腸胃差 飲用要注意

雖然好處多多,但豆漿並非人人適宜飲。葉俊言說,對大豆蛋白敏感者不宜喝豆漿,腎衰竭而未洗腎的人士,對每日攝取的蛋白質或有限制,應要小心;由於豆漿中有可代謝成尿酸的普林,痛風人士亦需注意。不過,一杯豆漿僅有約42毫克的普林,相比一般肉類每100克約含100至400毫克的普林,一杯豆漿的分量屬安全。陳亦提醒,容易胃氣漲或腸胃不佳的人士,亦未必適宜喝豆漿。

葉續指,有乳糖不耐症或腸胃不適宜喝牛奶的人可以豆漿取代,但需注意黃豆含有的鈣不多,需選擇有添加鈣的豆漿才能代替從牛奶吸收鈣質;此外亦需留意成分是否有天然、有機,抑或是經基因改造。

記者︰黃詠雯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