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明益港人

發佈時間: 2018/05/08

巴菲特明益港人

今年的巴菲特股東會明益港人,想知點益?

上周的巴郡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和老搭檔芒格都看好A股長期前景。芒格表示,儘管面臨着成長的煩惱,但「中國擁有光明的未來」;與美國相比,中國市場現在要便宜得多;巴菲特則表示,「中國股市將會跑贏美股」。

談到中國機會時,巴菲特說:「最終,中國會變成和美國一樣強大的經濟體,但這還需要一段時間;雖然和美國經濟機制不同,中國也有很好的經濟機制。」

巴菲特芒格都看好A股前景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北上資金在近一個月淨流入379.76億元。

業內人士認為,歷史上外資對價值藍籌股的抄底把握,具有較好的表現,北向資金流入值得關注,3000點有望成為中長期底部區域。

從累計流入資金看,今年以來北向資金進軍A股基本「不停腳」,近一個月淨流入力度明顯放大,截至最近收盤日,累計流入金額達4,320.01億元。

具體到滬股通,第一季度滬股通淨流入情況和上證綜指走勢表現出較強相關性,滬指上漲時淨流入較多,滬指下跌尤其是大幅下挫時淨流出明顯。但自3月26日以來,滬股通總體保持了淨流入狀態,同期滬指表現為震盪走勢。

深股通方面,4月3日以來,北向資金加倉更為堅決,每日淨流入金額明顯放大。雖然4月26日淨流出32.31億元,但隨後很快出現超過20億元的單日淨流入。

巴菲特話A股值得買,外資已用資金去買,但芸芸3,500多隻A股,買邊隻?用巴菲特的揀股標準。

除了股民們習慣用的P/E(市盈率)指標以外,巴菲特選股更看重ROE(淨資產收益率)指標。

如果以10年的時間跨度來考察淨資產收益率,且每年這一指標至少要達到20%,那麼,A股市場上有多少家公司能滿足條件?

《每日經濟新聞》的編輯注意到,截至5月6日,Wind資訊系統共收錄3,507家A股公司,據21數據新聞實驗室統計,截至目前,僅有9家公司滿足上述標準,分別是格力電器、貴州茅台、恒瑞醫藥、雙滙發展、東阿阿膠、華東醫藥、承德露露、海康威視及洋河股份。

那麼,如果投資者按照巴菲特的ROE標準選中這9隻股,長期持有的投資回報如何呢?

格力電器22年間漲136.2倍

如果投資者從上市時開始持有上述股票到現在,回報率最高的格力電器在22年間漲了136.2倍;回報率相對較低的承德露露也上漲了10.2倍。

如果回報百分比不能夠打動你,就看看格力的股價走勢圖好了。

買完之後幾時賣?

在巴郡股東大會期間,巴菲特通過自己過往的一個投資故事(買可口可樂股票),來向與會股東介紹「應該怎麼樣去思考投資,而不是說老是去預測短期股價表現,要從長期去看」。巴菲特認為,買股票只需要堅持一個簡單的理念,「就是長期持有,和你知道你做的是甚麼」。

如果買中梗係揸到尾,但不少投資者都曾買入過騰訊(00700),但不少是70元買,170元賣,之後就450元再買,現時380元了,中美貿戰未完喎!賣不賣?

所以巴菲特的買股秘笈,人人都知,但就不是人人做得到,筆者就是其中一員!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