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埔名食店「一樂」舖 天價$1億求售

發佈時間: 2018/05/09

大埔名店「一樂燒臘飯店」突然賣舖,叫價高達1億元。該舖近月拉閘無營業,閘門貼着裝修告示,但近日卻多了地產代理的「出售」廣告,街坊均感愕然。有代理指,該店面積1,400呎,每呎叫價逾7.1萬元,較同區呎價高三分一;店主朱建華的四弟、即中環一樂燒鵝店主朱健輝指,大哥雖5年前曾有退休之意,但近期未有透露會賣舖。

位於大埔大明里的一樂燒臘飯店,以燒鵝聞名,其位於中環的分店一樂燒鵝,更獲米芝蓮評為一星餐廳。有大埔街坊指,一樂近月長期「拉閘」無營業,舖面貼出「裝修告示」,但數日前閘門改貼「出售」廣告,其中一間中華物業代理確認,該舖位以1億元求售,但僅是「叫價」,仍未成交,不願透露詳情。

店主弟:大哥無透露過想賣舖

中環一樂燒鵝店主朱健輝向本報表示,大埔店由大哥朱建華主理,不論資金和營運都與中環店獨立,當年大埔買舖亦由大哥負責。他指,早年獲大哥傳授製作燒臘秘方和程序後,便獨自經營中環店至今。近日與大哥聯絡時,對方未有透露賣舖意向,「大埔店月前剛完成裝修,我也去看過,也是你們通知我,才知大埔店已結業。」

朱健輝續指,剛已致電大哥了解詳情,但暫未獲回覆。他指大哥5年前曾透露退休之意,「做飲食辛苦,我哋兩兄弟都想退休,但未有接班人,所以一直做落去。」

翻查土地註冊處資料,一樂於大明里5號寶華樓A座地下舖位,最近1次成交是2003年,當時朱建華以1,175萬元購入。換言之,若今次億元作價成交,舖位升值近8倍。

呎價高同區三分一 勢破紀錄

利嘉閣新界工商舖部負責人表示,若一樂舖位成交,料創區內呎價新高;現時叫價亦較區內市場平均呎價高三分一。美聯工商舖行政總裁黃漢成指,大明里一帶午市和宵夜俱旺,但以1,400呎舖位叫價1億元,確實較高,「該區域一般叫價6,000萬至7,000萬元;大埔區內叫價過億元的,多數是過萬呎的舖位。」

逾60年歷史 燒鵝皮脆多汁

一樂燒臘餐廳前身為「一樂冰室」,1957年在粉嶺開業,1976年遷入大埔。第二代掌舵人朱建華早年接受傳媒訪問時指,家族有遺傳性腦癌,一度要為家人治病而賣舖。據查冊記錄,朱建華與父母在1984年以140萬元買大明里舖位,至2000年以1,050萬元轉售,但至2003年重新以1,175萬元買回。

一樂最出名的燒鵝肉質嫩滑且皮下脂肪少。食評家紀曉華指,一樂燒鵝以皮脆多汁聞名,燒味肥瘦適中,早年在中環開業時,更因區內競爭少,一開業即揚名。他指近年地產市道暢旺,確令老店守業更難,「如西環一帶舖位不停升值,飲食業出名辛苦,權衡下很多第二代都不想再做。」

記者︰脫芷晴

編輯:梁偉澄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