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兒童蚊叮後致併發症 求醫個案增

發佈時間: 2018/05/09

炎夏將至,又是蚊蟲活躍的季節。兒科專科醫生表示,小朋友因新陳代謝較快、易出汗,易受蚊叮的威脅,叮起來反應亦較激烈。而近日兒童被蚊叮蟲咬後引致併發症,如繼發性感染等而須求醫的個案亦明顯有增加。

現一歲多的男童Aden近日耳朵出現紅腫,媽媽鄧太指,數周前與兒子落街買餸。回家後兒子午睡醒來,發現耳朵異常紅腫,翌日仍不退遂往求醫;醫生為Aden處方抗敏感藥及消炎藥膏,約一星期後完全消腫。

兒科專科醫生李卓漢表示,被蚊叮咬如情況輕微,一兩日可消退紅腫,但如身體對蚊蟲有過敏,則可能會出現嚴重過敏症狀,如大範圍的痕癢、損傷、叮咬位置附近出現瘀傷、淋巴管炎、出疹、甚至出現過敏性休克。而小朋友對被蚊叮咬的反應較成人激烈,是因他們難以「忍手」,容易抓破皮膚,當忽略傷口處理,例如用了不潔淨的藥膏或藥油,亦可能出現繼發性感染。

需留意嚴重疾病如登革熱

現時市面常見的驅蚊產品,包括DEET(避蚊胺)、天然產品如香茅等及Picaridin(派卡瑞丁/合成化合物)。李醫生提醒,家長除為小朋友慎選適合及安全的驅蚊劑外,亦要調整生活習慣,例如出汗後盡快擦乾及洗澡,睡覺時使用蚊帳或用電子驅蚊儀器,到郊外活動時穿淺色和寬鬆長袖衫褲,家中要避免積水等。但如蚊叮後出現發燒、頭痛、眼底眼、畏光和出疹症狀,就需留意或是由蚊蟲傳播的嚴重疾病如登革熱、日本腦炎等。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