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4歲科學家赴瑞士 明接受安樂死

發佈時間: 2018/05/09

澳洲一名104歲科學家有感自己漸失生活自主能力,前往安樂死合法化的瑞士,計劃周四將服食混合藥物結束生命,再次掀起全球對安樂死的辯論。

生於1914年的古達爾博士是一位植物學與生態學家,雖屆104歲,但身體狀況尚好,未有罹患絕症。他指隨着年齡愈大,健康狀況愈來愈差及視力退化,令大部分研究計劃取消,校方以健康理由要求他榮休,又不能駕車前往業餘劇團參與活動,連唯一興趣也失去,生活質素惡化。自己早前更在住所內暈倒,兩天後才被清潔工人發現送院。他因感受不到生命的快樂,決定到瑞士接受安樂死,希望自身經歷可推動改變澳洲法例放寬安樂死。

生活品質下降 「我不快樂」

古達爾先於澳洲及法國和親朋戚友道別後,坐在輪椅登上人生最後一程航班,周一抵達安樂死合法化的瑞士,接受醫生檢查,確認神志是否清醒,預計今日召開記者會,周四服食致命的混合藥物進行安樂死。該診所位於巴塞爾,接受安樂死人士大部分都是老人、病人或受痛苦折磨者,平均年齡為76歲,最年輕為32歲。

古達爾對記者說︰「當一個人到了50或60歲時,他應該可以決定繼續求生抑或求死。我已經104歲了,生活品質正不斷下降,令我不快樂。」他感激各界對他尋求安樂死一事表達關注,希望藉此引起更多人討論有關議題。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