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暖期」不太暖

發佈時間: 2018/05/09

這個「暖期」不太暖

朋友邀請我到冰島遊玩,雖然稍嫌路途遙遠,但一想到它那壯麗的冰川、別致的峽灣、獨特的火山、苔原、溫泉等豐富地貌和景色後,我沒有考慮太多便應允了。

旅遊前做了一些功課,知道最早在冰島定居的是九世紀時的挪威人,他們趁當時氣候和暖,海冰減少之時,跨越北大西洋,征服這個貼近北極圈的國度。根據歐洲的文獻紀錄,和暖的天氣持續了數百年,在十世紀時達到高峰,後人稱之為「中世紀溫暖期」。

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卻利用這個溫暖期大造文章,他們把它和今天的全球暖化相比,並渲染當時的氣溫比現時更高、冰川覆蓋的面積比今天更少、亞爾卑斯山的樹木在海拔更高的地方生長等,目的是要令人相信暖化現象古已有之,企圖否定今天的暖化是近代人類燃燒化石燃料的後果這個科學事實。

當中的關鍵是,歐洲地區的溫暖並不表示全世界同樣溫暖。科學家研究了格陵蘭和北美洲等冰川擴張時留下的痕迹、海洋沉積物、樹木年輪等證據後,確定中世紀暖期只是一個局限於歐洲的現象,世界其他地區如中亞細亞等的氣溫,要比17世紀時的「小冰河期」還要低。全球平均來說,「中世紀暖期」絕對不比今天溫暖。

這些不合邏輯的論點真是見怪不怪,特朗普早前以美國東部的嚴寒天氣反駁全球變暖,便是典型的例子。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梁榮武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