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帝國》電視劇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18/05/09

《大秦帝國》電視劇的啟示

小妹遭好友毒害,介紹《權力的遊戲》給我,害我追足七季,正在等第八季出爐時,這毒友推介我看大獲好評的《大秦帝國》,結果我把第一季的48集一口氣看完。

這套劇是關於二千多年前秦代的「商鞅變法」。商鞅變法記得在中學中史課聽過,但究竟是甚麼,真是一片空白,印象裏中史很悶、着重死記,故一直很反感;但今次看了商鞅變法的電視劇倒有深刻體會。原來商鞅是真正的政治家,以當時論還是個不折不扣的革命家。他的變法極具爭議,我不是歷史評論家沒資格論,但從電視劇的立體描繪,當時秦孝公與商鞅之間密切關係,倒非常值得我們思考。

現代社會,尤其是在香港,不論政界、商界還是教育界也很難遇到這種組合。劇中齊王首次感受到商鞅變法的威力時,向他的顧問、著名兵家孫臏徵求意見,如何才可以實施如秦國般的變法。孫臏回答,他從未見過像商鞅這樣的人才,秦孝公對商鞅的信任與支持也絕無僅有,故無辦法幫助齊王。其實,商鞅入秦前曾去過齊國,但齊王不接受商鞅的政見,覺得沒必要實行那樣的變法後,商鞅才因秦國的求賢令而入秦。

希望在此提出兩點︰

一、假如你是老闆或掌有權勢的領袖,不要忌才。見過一些商界領袖或官員甚至政治領袖,因自己能力有限亦沒有視野,於是聘用只懂擦鞋的庸才。庸才的能力有限,所以需要設法鞏固自己的地位,他們終日在搞辦公室政治,但生產力卻有限。只有昏君才會讓庸才當道,劇中的魏國就是因此而滅亡的。我認為明君首要有視野,知道自己要去哪裏才能吸引到合適的人才。

二、假如你是擁有雄才偉略的下屬,一定要找個能給你發揮的老闆。若上司是靠擦鞋上位的,那就勸你早日離開。當然,在別人信任你之前你必須有給予人信心的能力。秦孝公接見過商鞅三次,向他提出很難的提問,商鞅都能逐一解答而說服孝公,之後才獲得重用。

香港競爭力正不斷下降,政府政策固然失誤,但人的質素也不斷下降。資本霸權是一件事,但政府未能知人善任是另一件事。我等小市民甚麼也做不了,不如煲煲劇,一起佛系救港。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三見報)

撰文: 葉子僑 Bella 八十後媽媽、兩性關係導師,曾出版遊記《任我帆遊南半球》。www.bellavitahongkong.com/
欄名: 美好生活Bella v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