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小米上市必受捧

發佈時間: 2018/05/09

小米上市必受捧

近日「同股不同權」成為本港投資市場的熱話。雖然表面上,「同股不同權」是一個複雜的財經課題,但只要這個課題能跟股票扯上關係,就能吸引大家的注意。

我向姊妹Mandy講解過「同股不同權」的概念,以及港交所採取甚麼措施保障小投資者後(「同股不同權」主要保護企業的創辦人),Mandy便想我用小米做例子,分析為甚麼小米可以上市。

為甚麼是小米?原來,小米在「同股不同權」的上市規則實施3日後便遞交上市申請。如果一切順利,小米將會是首家以這種股權架構上市的創新企業。

港交所悉心安排

我認為,小米成為首家申請上市的「同股不同權」公司,肯定不是偶然,而是經過港交所悉心安排和部署。

為了讓更多投資者對「同股不同權」公司產生興趣,選擇一家有一定歷史、有較高知名度的公司來打頭炮,確實是很好的公關策略。

「妳可告訴我一些小米的資料嗎?」我藉機考考Mandy。

「我認識的小米是家手機生產商,成立日子應該不長,但也不太短。我知道她的手機走中低檔路綫,在內地很有名,全球也有一定知名度,公司好像已經賺錢了,大概是這樣吧!」

「很不錯,妳對小米確實有基本的認識。我可以告訴妳,小米是在2010年成立的,確實以生產手機起家,定位是大眾化市場。用內地術語,小米生產的手機,『性價比』最高。目前,小米已經是全球第四大手機生產商。不過,如果只是生產手機,小米肯定不可以達到『同股不同權』的上市要求!」

「嗯,為甚麼?」

「因為手機生產的毛利率很低,也不可能有亮麗前景。小米董事長雷軍曾經揚言小米手機的淨利潤率不會超過5%,凡超出的都會回饋消費者,所以,小米手機的定價都很便宜。」

「那麼,小米的賣點是甚麼?」

「那就是提升至硬件、互聯網服務,以及新零售的商業模式了,因為這些業務的毛利率才會高。」

提升互聯網服務

「即是只要有『互聯網』3個字就可以賣貴些?」

「妳可以這樣說。」

「明白,咦,我還不知道,小米在哪方面符合『同股不同權』的上市要求呢?」

「噢,不要急,我會告訴妳的。為甚麼我想妳明白小米的定位?其實,妳明白小米的定位是很重要的,因為如果小米的定位只是手機生產商,她就不可能享有較高的估值。妳記得『同股不同權』的公司,上市市值要多少嗎?」

「嗯,好像是400億港元!」

「對,如果沒有收益,市值要達到400億港元才可以。當然,小米已經有營業收益,所以,市值100億港元也可以申請上市。但其實,現在小米的上市估值,有機會去到700億至1,000億美元呢,即5,000億至8,000億港元的市值,遠超上市的要求!所以,在這方面不但達標,簡直超標呢!另外,這些公司必定是創新產業,如果小米只是一家手機生產商,又何來創新呢?」

「對,對,對,還有甚麼?」

「還有,她在上市前已經完成多輪融資,即是已獲得市場認同;再者,小米的營業收益這幾年確實大幅增長,由2015年至2017年,小米的收入分別為668.11億元(人民幣,下同)、684.34億元和1,146.25億元,經營利潤分別為13.73億元、37.85億元和122.15億元。再者,小米去年其實已經賺錢。」

「咦,我聽說小米去年蝕了幾百億呢!」Mandy突然想起在報紙看過的資料。(待續)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