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聖文德天主教小學 摺飛機學數理

發佈時間: 2018/05/10

聖文德天主教小學近兩年全力發展遊戲學習,不單設了一間幼稚園式遊戲室、全校摺飛機學習數學及科學,更以話劇方式教授學生閱讀文言文的名著。校長張偉菁相信孩子「放電」之後,便會專注學習。兩年下來,「問題學生」明顯減少,孩子們都喜歡學校,相信學習有趣而可親。

這天,學校正進行全校放飛機活動。飛機全是用環保紙張摺成的,學校這兩周是數學周,教授全校學生如何摺飛機,才能飛得最快最遠。老師把16至17種摺飛機的方法上載於學校的網站,同學於小息及午飯時段隨時可以上網學習如何摺飛機,或與同學討論創新的方式。他們摺成的飛機可以在操場上隨時放飛,學生三五成群地在操場上比試放飛,形成了一項全校的盛事。

從設計鑽研承托力

同學們分級在校園內比試,張偉菁校長請來英皇御准機械工程師盧覺強作嘉賓,講解摺飛機的原理。原來,飛機頭不一定尖頭才飛得快,關鍵在於機翼。盧sir的飛機是平頭的,機翼兩側分別貼上一根牙籤,增加重量,「兩側機翼較重的話向前飛時energy(能量)較大,不會因為地心吸力而那麼快下墮;同時,飛機下面的氣流較上面強,能夠承托飛機在空中飛得持久一點了。」他摺了三隻飛機送給得獎的同學,還即場講解當中的原理。

張校長口中所說的「遊戲學習」,是兩年前才定下的教學方式,「遊戲學習是令學生以一個玩樂的過程去學習。」去年三月,全校一同玩流行的扭計骰,學校將玩法上載到內聯網,同學在平板電腦上看,校園內便頓時掀起一股玩扭計骰的熱潮,「有一年級同學甚至把扭計骰還原的方法繪畫成圖畫,在小息及午息時(午飯後的小息)給老師看,小朋友有很大的成功感,感到學校不會只是一味考試。」

遊戲過後倍感專注

學校突破地把一個課室改裝為遊戲室,室內地上鋪上軟墊,有各式集體遊戲、大型玩具,學生可以於小息或午息時來玩,「只要他們快點吃完午飯就可以來玩。」校長說。以為低年級同學才愛玩,校長發現,五、六年級的同學也常常來玩,「小朋友需要放電,玩過之後便能夠專注上課。」兩年下來,學生的打架、吵鬧的行為問題大大減少,同學喜歡學校,愛上課的模式,那就願意自動學習。

透過話劇習文言文

學校看重語文學習,高年級會以遊戲方式學習名著及文言文。六年級全班同學一起學習《三國演義》,學生先看白話版,好了解內容,然後就分組就一章回內容做話劇。其中一組做「火燒連環船」,同學要編寫劇本開始,造草船、布景、服裝,然後齊集於禮堂內,上演給五年級同學看。校長說「過程中,老師會滲入名著的文言文內容,鼓勵學生看正統的文言文版本,希望他們升中後至少不會恐懼學習文言文。」

老師設計系統助慳電

學校另一重視的是環保教育。飯堂有廚房,學生午飯時吃多少就要多少,盡量減少廚餘。另外,學校自成了一個環保能源教室,老師讓學生踏運動單車,當中教授如何由動能轉化為電能。老師亦設計了水冷系統,減少伺服器室內500部電腦使用大量空調的問題。老師把室外較冷的空氣經水流進伺服器室,把伺服器室內高達60度的溫度,冷卻至保持於20多度。學校的天台購置了60多塊太陽能板,現在只用了4塊作發電之用,其餘的計劃於天台收集熱能,把電力回購予電力公司,長遠成為學校一筆收入。

撰文︰馮淑嫻(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周藹文

攝影︰Benny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