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首訪 中日關係呈改善

發佈時間: 2018/05/10

李克強首訪 中日關係呈改善

總理李克強首度訪日,今日參加第七次中日韓領導人對話,並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被外界視為中日關係全面回暖,但和暖之花是否可以結果?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同安倍晉三舉行電話會談時,習近平表明希望中日關係重回正軌。內地官方媒體說,中日關係當前的改善勢頭是中日兩國共同努力的結果,但亦需要兩國在觀念同認識上與時俱進,充分磨合。

公開大學人民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雨樂認為,中日以往都有對話,例如2007年時任總理溫家寶同安倍晉三的破冰會面,後來因為東海及釣魚島等問題而令雙方關係疏遠,日本如果真的想與中國改善關係,就應該主動尋求化解一些矛盾。趙雨樂又認為,安倍晉三同自民黨政府,因為森友學園同加計學園醜聞備受壓力,所以安倍積極尋求同中國改善關係,希望可以轉移視綫,同時日本亦認同中國的實力,出於經濟考慮,希望可以在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中分一杯羹。

隨住南北韓領導人歷史性會談,以及即將出現的美朝對話,加上中日關係有改善,外界都預期東北亞局勢越趨穩定,不過趙雨樂認為,東北亞的形勢仍然非常微妙,商界出身的美國總統特朗普,最看重的始終是美國的利益,例如他之前可以同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互比核按鈕大小,但當局勢緩和又可以改變語調,所以只要有利可圖,特朗普亦未必不樂意見到盟友日本與中國和好。

亦有分析指,李克強今次訪日,除了到東京亦會到訪北海道,考察當地的農業技術及新能源汽車開發領域,中日未來新的合作點有可能會在農業技術或高科技等的特色經濟。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商業電台新聞部 商業電台《國際風雲》,逢周三新聞專輯內播出,深入分析國際及兩岸大事來龍去脈。
欄名: 國際風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