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喜歡周冬雨

發佈時間: 2018/05/10

愈來愈喜歡周冬雨

看過《後來的我們》的觀眾都說,這片太像《七月與安生》,其中最大的理由,是兩片都因為周冬雨的演出讓人難忘。而我也因為看了《後來的我們》,愈來愈喜歡周冬雨!

2010年她演出張藝謀的《山楂樹之戀》,青澀、拙嫩,十幾歲小女孩,基本上連發育都像未完成(今天給人感覺一樣,可知她的身材多沒看頭)!然後她也參與了其他電影的演出,印象最深是黃真真執導那套《傾城之淚》,還有就是于正監製的《宮鎖沉香》,但都不算成功!直至《同桌的妳》,周冬雨找到和她形象脗合的角色,得到同齡女性觀眾共鳴,片約也紛沓而至!第一次令人眼前一亮,應該是寧浩的《心花路放》,她電了一頭「殺馬特」造型,演個髮廊妹,潑辣、粗鄙,卻十分可愛……哦,原來她的戲路不止於清純。於是,陳可辛把她和馬思純對換(馬成名作《左耳》就演一個反叛少女),周冬雨的任性不羈,在《七月與安生》中發揮得淋漓盡至,也因此成了金馬影后!

在《後來的我們》裏,周基本上演同一類角色,但當然也有分別。因為她的「普通」、叛逆,對男人、對性的隨意,更顯得她可愛、可憐又可恨,讓人痛惜!可以說,環顧當今中港台三地女星,漂亮、大方、性感、有大明星風範的女藝人大有人在,卻偏偏就沒有另一個周冬雨。

因為她的特別,所以讓人愈來愈喜歡!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