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非凡客戶價值

發佈時間: 2018/05/10

非凡客戶價值

近日收到幾個有關領袖培訓或者企管業務提升的諮詢。有趣的是,這些客戶都有個迷思,就是不少同事因不是面對客戶的前綫人員,故他們的培訓不需要有客戶創新部分。我提醒客戶,這是一個錯誤觀念,因為不論哪個部門,前綫後勤都要創造非凡客戶價值。

以零售為例,前綫同事每天需要面對消費者,他們固然要為客戶創造價值,但如果採購部同事沒有採購最貼合顧客需要的產品,或令產品遲了送到店舖,又或貨源不足,這也會大大影響客戶對公司的看法。同樣,在傳統保險業,無論前綫顧問銷售如何出色,但後勤部門的同事面對一些保費和理賠的問題,如果處理上令客戶感到不快,這也會影響客戶體驗以致影響了公司的生意。

所以,每個部門都要用顧客角度做一個由外至內的反思,創造非凡價值不只是整個過程的體驗,更加重要是每個部門都會為客戶創造一個附加價值。想像有十個部門,每個部門提升10%,整體來說就有百分百的提升。留住一個舊客戶遠比獲得一個新客戶更容易,如何讓舊客戶更喜愛品牌,有更多消費,這不是機械式基本的待客方法便可以做到,必須各部門改變一些固有思維模式,才可以突圍而出,達至公司與顧客雙贏。

A點金句︰創造非凡客戶價值,企業長遠致勝之道

Create exceptional customer value to sustain business growth.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