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粉炒麵煎腸粉

發佈時間: 2018/05/10

炒粉炒麵煎腸粉

突然明白朋友經營成功之道,菜式雖極簡單,如何推行至超越本區至其他地區,從親信至新下屬依然能做出水平;親自做一道好吃的菜不難。親自連續一個月做同一道菜,且做得如初衷的好,才困難。將親自煮的菜式教曉別人不困難,要做到80%相似便不易;要人心悅誠服做下去更加難上加難。這是人性,人類都希望凌駕造物主。簡單如煎一個滑蛋,他認為自己的煎法比你好,也可能真的好,但他不明白煎這份滑蛋的初心,可能是為了配合牛角包,可能用來放在餐肉麵上面,滑蛋可能是主角,也可能是配角,重要是配合其他角色造就和諧好味道。

朋友成功在不用依賴廚師,員工站上崗位只需做好目前職責,是煎蛋、烤多士還是煮湯麵,流水作業,各司其職,最後由一人將前面同事所做的合二、合三、甚至合四為一。沒有了A,B工友上,沒有了B,C工友上,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兵。

做來不順遂?純因沒按照麥當勞多年前制定的分工合作模式,從器重個人風格的事業轉到另一範疇,依舊以尊崇個人風格當家,過分依賴崗位上的哨兵,A突然病了,B替代,陣腳大亂,出品完全不是本來那回事,傷害顧客本來熟悉的味道與感情。B做了兩天自覺做不出A的水平,退出前綫,由C取代,結果D、E、F都做不出水平,只因要求做出個人風格的精工少,反而工廠式流水作業站穩基本磐石,不易變質走樣,能給人客信心。

廚師推出早餐以傳統炒粉、炒麵、煎腸粉,好!明顯受歡迎,如果分成步驟處理,保持流水作業方式無驚無險,或許更能保持水準。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