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紗布封喉」事故 醫生除牌半年

發佈時間: 2018/05/10

九龍醫院紗布封喉事故,涉事伊利沙伯醫院外科醫生黃卓義被控未能履行責任,巡房時無了解病人造口護理情況,亦無指示護士或輔助醫療人員妥善處理造口,昨被醫委會判兩項專業失德罪成立,除牌半年、不獲緩刑。醫委會研訊小組主席麥列菲菲會後指,涉事主診醫生巡房8次,均無發現護士出錯屬不能接受,並斥醫生不論多忙亦有基本責任指正護士錯誤,形容事件嚴重。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對判決感無奈,認為事件涉護理問題非醫生責任,擔心將令醫生作出防衞性治療,形容是醫療發展黑暗的一天。前綫醫生聯盟指判決對前綫醫生極不公平,促管理層交代。死者兒子王冰蕓則表示,裁決公平公正;至於會否向被告黃卓義提出民事索償,他稱會交律師處理。

病人王肯構2011年伊利沙伯醫院接受咽喉切除手術,及於喉嚨位置開永久氣管造口協助呼吸,術後轉介到九龍醫院療養,惟護士誤以膠布封造口紗布的四邊,病人同年11月死亡。病人主診醫生黃卓義被控3項專業失德。

兩項專業失德罪成

辯方昨結案陳詞時指多份文件均顯示,病人曾接受全咽喉切除術,醫護應理解到病人有永久造口,質疑為何要醫生提護士多一次,但承認黃並沒看到病人的醫療紀錄,指有紗布覆蓋死者造口。控方質疑黃於醫療紀錄的簽名欄下方,已有字句描述紗布貼住造口,不同意黃未能發現。

醫委會退庭商議後裁定黃兩項專業失德成立,包括未有履行照顧病人專業責任、未能採取正確步驟防止病人永久造口被當作臨時造口處理;及未能指示護士或輔助醫療人員妥善處理有關造口。醫委會判黃除牌6個月、不獲緩刑。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