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每天波爾多

發佈時間: 2018/05/10

每天波爾多

波爾多葡萄酒發展局Bordeaux Wine Council,每年都會在香港舉辦一個名為「每天波爾多」Everyday Bordeaux的評酒活動,今年已是第11屆。

舉辦這個活動的原因很有趣,原來是受波爾多的「盛名」所累。由於波爾多的形象太傳奇,名莊林立,經常在世界性的拍賣會上創出佳績,以致很多人都誤解波爾多只生產高大上的葡萄酒,喝的人一定是非富則貴,所以很少初學者會選擇從波爾多開始。

其實,波爾多每年產量達七億瓶,生產的類型包括紅、白、桃紅、氣泡、半乾和甜酒,酒的價錢由低、中、高到價值連城都有,而且高檔酒所佔的比例極低。有見及此,波爾多葡萄酒發展局便選擇在香港、倫敦和內地舉辦評酒活動,評選在當地零售市場上價錢由80元至380元之間的波爾多酒,並邀請一班當地的品酒專家評審,選出其中100支最高分的酒介紹給大眾飲家,旨在告訴大家波爾多也生產平易近人,價錢實惠,適合每天享用的葡萄酒。筆者自2007年開始做評委,眼見波爾多酒在香港及內地逐漸普及,成為市場上的一哥,「每天波爾多」這活動功不可沒!

在評酒會場上碰到活動搞手Thomas Jullien,他表示非常樂意見到波爾多近年在內地的發展情況,但假酒氾濫的現象令他們擔心不已。他說,今年三月在成都糖酒會發動一場打假行動,由波爾多葡萄酒發展局、法國駐中國大使館、中國海關和公安部門聯手出擊,在會場內看到有展位賣假酒或疑似商標便着令馬上下架,甚至驅逐離場。我問他整個過程有否遇到反抗。他說,慶幸這次有公安部門撑腰,行動尚算順利,這是中國第一次高調公開打假酒,以後將會陸續有來,真是大好消息!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