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鮮淮山蓮藕 紅蘿蔔排骨湯

發佈時間: 2018/05/10

鮮淮山蓮藕 紅蘿蔔排骨湯

「浚浚咳嗽好多了。今天回來覆診,希望把感冒尾也清除掉。」浚浚媽媽說。

「浚浚,有沒有吃水果?」我問。浚浚搖頭表示沒有。

「做得很好。」我回頭對浚浚媽媽說︰「現在天氣仍忽冷忽熱。到了夏季,天氣才會穩定地炎熱。所以早晚還是要小心,出門要多帶一件外套呢。」

「唉,回想起都是自己不小心。較早前有點熱,就和浚浚下水游泳。他病了,祖父母們都責備我們。」浚浚媽媽說。

「因為天氣才剛開始變暖,海水還未吸收足夠的熱能,所以海水還是涼的。如果天氣太熱,可以浸至踝部也可。經一事長一智吧。」我說。

「幸好浚浚生病我就看中醫。同行有個小妹妹,和浚浚差不多年紀,吃了西藥,還入了院,真令人擔心。」浚浚媽媽說。

「中醫治療感冒也有優勢。很多家長有很多根深柢固的思想,經歷中醫治療後,才會發現中醫的好處。希望小妹妹快點痊癒吧。」我說。

「我提醒妹妹的媽媽,遲點要找你調理身體。」浚浚媽媽說。

「通常吃過抗生素後,脾胃較虛弱,有些小孩的胃口變差,不想吃飯,面色青白。這時可以健脾開胃,化痰祛濕,對他康復有幫助。之後可以減少生病的頻率和嚴重性。」我說。

「說回浚浚,這時有沒有湯水可以一家大小都合適呢?」浚浚媽媽說。

「這時可以健脾祛濕。」我說。

「薏米、赤小豆嗎?」浚浚媽媽問。

「都可以。這次我介紹鮮淮山蓮藕紅蘿蔔排骨湯。淮山即山藥,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具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蓮藕生長於比較水潤環境的土壤中,本來性涼、味甘、澀,入心、肝、胃經,能清熱生津、涼血止血。煲湯煮熟後,蓮藕則由性寒轉溫,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止瀉的功效。紅蘿蔔性平、味甘,入脾,肺經,能健脾消食,潤腸通便、明目、行氣化滯。排骨性平、味澀,入肺、腎、大腸經,有補脾氣、潤腸胃、生津液、豐機體、澤皮膚、補中益氣、養血健骨的功效。再加入陳皮和生薑,增強脾胃功能。鮮淮山蓮藕紅蘿蔔排骨湯有健脾養胃的功用,脾胃強壯,就能祛濕,適應下雨天了。」我說。

「鮮淮山蓮藕紅蘿蔔排骨湯真是好主意。請問鮮淮山和乾淮山有甚麼分別?何時煲湯要鮮淮山,何時要乾淮山呢?」浚浚媽媽問。

「如果淮山連皮連根,除了補脾肺腎,更有生髮作用,通常乾淮山都會去皮去根才曬乾。」我解釋。

「原來如此,多謝指教。」浚浚媽媽笑說。

鮮淮山蓮藕紅蘿蔔排骨湯

材料︰鮮淮山一両、蓮藕兩節、紅蘿蔔一條、排骨半斤、生薑兩片、蜜棗兩粒。

製作方法︰一、排骨汆水;二、蓮藕去皮切塊;三、鮮淮山洗淨後切片;四、所有材料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五、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注意︰一、陳皮不用刮囊;二、鮮淮山不用去皮去根,全都保留。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四見報)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