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五未必窮

發佈時間: 2018/05/10

港股五未必窮

受惠環球股市看好,港股去年「五不窮,六不絕」。然而好景不常,踏入2018年後,恒指在首月錄得開門紅後便無以為繼,2月及3月均見跌幅,只在上月稍為反彈,不經不覺又到了傳統的「五窮月」。外圍不明朗因素依然籠罩市場,中美開始坐下來談判,試圖化解貿易爭端,結果難料;而美國亦宣布恢復對伊朗的制裁,亦是大家不能忽視的負面因素。

可幸的是恒指經歷近期的浮浮沉沉後,估值已回落至合理水平,目前市盈率僅13倍,整體上仍具防守性。在技術上,港股繼續呆滯不前,恒指仍舊在三角形待變格局中爭持,區間波幅已進一步收窄,頂部阻力約在30600水平,支持位則推上29800點。

不過內地股市有回暖迹象,上證綜指終突破1月底延伸至今的下降軌,重上3100點水平。另外,中證監日前公布《存託憑證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有分析指中國存託憑證(CDR)可望在年中出台,最初試點會在幾家境外上市的科網巨擘中篩選;而A股首隻「獨角獸」(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初創公司)周二在上交所掛牌上市便漲停板,港交所亦開始接受同股不同權公司的上市申請,料新經濟主題有望再受追捧。

另外,距離A股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尚餘不足1個月時間,外資機構投資者或正部署A股投資,料將成為下一個市場焦點。預計A股納入指數的細節即將公布,有報道指今次納入的A股約有230隻。翻查歷史數據,印尼、南韓及台灣等股市在「入摩」後1年,均錄得一輪升浪。如果歷史重演,勢利好A股等中資股的走勢。

撰文: 蔡廷暉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投資研究副總裁兼投資策略師
欄名: 廷有「建」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