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臣山古迹遊 探軍火庫賞石刻

發佈時間: 2018/05/11

壽臣山古迹遊 探軍火庫賞石刻

南港島有座壽臣山,是不少富豪聚居之地,樓價「億億聲」,路過也感受到貴氣逼人。由港鐵海洋公園站起步,先走過壽臣山,來到昔日為軍火庫的三級歷史古迹「小香港」,接上一小段金夫人徑,最後探法定古迹黃竹坑石刻,全程雖約8公里,但大部分均為石屎路,輕鬆易走,正好夏日出遊。

第1站:壽臣山命名 源自政商猛人

壽臣山只高148米,以首名華人議政局成員、東亞銀行創辦人的周壽臣而命名。道路兩旁均是豪宅,經過地產舖驚覺各個賣盤動輒以億元計。依沿路所見,此處住宅密度低,私隱度高,守衞森嚴,不愧為豪宅區。此山雖無標高柱,但本來仍計劃登頂,惟及至分岔口見路況不良,同行友人亦裝備不足而打退堂鼓。接回大路便向「小香港」出發。

第2站:二戰彈藥庫 改建私人酒窖

一直沿壽山村道的水泥路走至近深水灣徑的交滙處,便來到三級歷史古迹「小香港Little Hong Kong」。有指其名稱取自其位於香港仔。它是二戰時英軍的軍火庫,曾被日軍佔用約4年多;1970年起,先後被改為警察駕駛學校、石芯儲存庫,03年起改建為私人會所酒窖。全程走石屎路當然不甘心,於是接了段金夫人徑來走,路也似是為「夫人」而設,平坦易行,樹陰下夏天也走得涼快。但當日只求短行,便於分岔口沿小路鑽回馬路往黃竹坑石刻進發。

第3站:黃竹坑石刻 具3000年歷史

在返回港鐵海洋公園站前,路口有個指示牌,可右轉往黃竹坑石刻。拾級而上,不消十分鐘便到了。石刻是法定古迹,雖然難以考證確實刻鑿年代,但介紹指估計有約3000年歷史。它位於一條小溪旁,有三組明顯的回旋紋,有說似動物眼睛,也有說是用以鎮壓水患的雷紋。香港的石刻多位於海濱,此石刻位處溪旁,算是臨近水邊。原路折返港鐵站,剛好繞海洋公園東北面走了一小圈,流點汗再吃下午茶好了。

撰文、攝影(部分)︰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美術︰Simon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