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慢遊台南 作家筆下蝸牛巷

發佈時間: 2018/05/11

台南予人的印象,是一個慢節奏的城市,對於習慣要快的香港人,來到這裏,需要調整心態,就是不能快;當地人說,如你走得匆匆,便會錯過遊覽當地的一些小趣味,而這些小趣味,往往就隱藏於巷弄之中。

到台南就是遊巷弄,即是橫街窄巷。台南人說,巷弄有着他們最在地的生活文化,它既包含着地理、歷史,也有尋常人家的生活,充滿一種實在的味道。如果你已經遊過府中街、神農街、新美街、安平老街巷弄,那可一遊蝸牛巷。

5層樓老式建築

該巷位於中西區永福路97巷,巷中有台灣文學大師葉石濤的故居。老一輩的台南人多少讀過他的作品,他一輩子都在台南生活,不少作品把當地人的生活描繪得相當細膩,而這條蝸牛巷,他曾在文章《往事如雲》中提到︰「在這蝸牛巷的巷頭買了老屋居住,貪的是這巷路位於府城西門町最繁華熱鬧的宮古座戲院後頭,是鬧區中幽靜的山谷的關係。」

從中正路街走進去,經過一條小路便到,要知道自己是否已到蝸牛巷?不妨看看房子前的蝸牛。這些「蝸牛」大大小小,在它引領下,逐漸深入民居範圍。真的像葉氏的形容,這裏是鬧區中幽靜的山谷,進來的第一個感覺,就是靜!這裏民居新舊夾雜,大部分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的建築,頂多5層樓,大窗戶前都有帶獨特圖案的窗花及密鋪的紙皮石,屋外還有大量植物點綴,平凡中帶強烈的懷舊感,這才是最台南的味道!

這裏因葉石濤的作品變得有名,社區人士便在不同的空間以葉氏作品,製作成各式各樣的藝術裝置,完全把文學作品具體地表現過來,亦把文學與人的距離拉近。巷弄附近有些分岔路,開設了民宿、咖啡店、餐廳、藝術工作室、書店……商戶們似乎都不想破壞這種平凡的美好,通常招牌都小小的,部分甚至沒有,不細心慢慢看,便會錯過。

編輯︰魏雋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