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斜坡安全

發佈時間: 2018/05/11

斜坡安全

香港大部分城市發展都是依山而建,聽土力工程拓展署的專家介紹,方知道原來香港有60,000個人造斜坡及2,800個天然山坡,分布各個地區,對不少建築物及道路構成一定的危險。在70年代,香港就發生過數宗嚴重山泥傾瀉事故,造成百多人死亡。

政府在1977年成立專責部門處理斜坡安全問題,亦即今天的土力工程處,透過鞏固不符合安全標準的斜坡,採取預防性的維修工程、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提高市民對風險的認知和意識,轉眼40年,今天的山泥傾瀉風險比1977年的水平大幅降低七成半。記得2008年6月7日連場暴雨,我還在航空公司工作,收到同事的緊急電話告知大嶼山發生嚴重山泥傾瀉,北大嶼山公路需要暫時全綫關閉,來往機場只有鐵路,正在前往機場上班的員工及乘客大受影響,由於未知道路幾時可以重開,食品送運服務亦受牽連,航空配餐公司要啟動緊急應變,情況緊張。

氣候暖化帶來極端天氣,單在2017年香港便經歷五個颱風、政府發出30次暴雨警告同四次山泥傾瀉警告,所以土力工程處向公眾宣傳斜坡危機意識的信息,包括2014年透過張家輝呼籲大眾「山泥傾瀉災難,你我都不能置身事外!」提醒大家要注意安全。土力工程處的苦口婆心可能被視為杞人憂天,當然無人希望歷史重演,但香港這片福地是要社會上每個人各盡本份,方能避免意外發生。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