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婦科醫生承惠一美元?

發佈時間: 2018/05/11

看婦科醫生承惠一美元?

非洲國家一般欠缺完整醫療系統,基層民眾負擔不起高昂的醫護費用,或難以獲得合適的治療。其中位於東非的肯尼亞,人口增長率每年超過4.36%,但過去30多年,肯尼亞產婦和初生嬰兒死亡率高企,每十萬名初生嬰兒就有700名產婦死亡,孕婦死於生產的比例是歐洲的百倍。

社會企業「藍花楹醫療中心」致力為肯尼亞市區的貧窮婦女提供實惠的優質醫療服務。回想2011年,藍花楹創辦人和行政總裁皮雅信(Nick Pearson)大膽使用流動產科診所,定期到城市周邊社區為基層婦女提供產前檢查。翌年更成立了固定診所,提供產前、接生、產後和生育計劃等服務。開辦以來,藍花楹已為7,000多名貧窮婦女提供產科服務,接生了900多名嬰兒,存活率高達99%。

在非洲,一般私家醫院的接生費用平均要500至600美元,藍花楹着眼於照顧基層病人,收費便宜,一般產子收費為90美元,產前、產後和家庭生育計劃每次收費約為一美元。院方更開發了名為「媽媽儲蓄」的費用預繳服務,病人可透過手機分階段預繳產子費用。

從2015年起,藍花楹派遣醫護人員進駐兩所公立醫院,把優良的照護模式帶入政府醫院,提升其水準,擴大影響力。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