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4As不死

發佈時間: 2018/05/11

4As不死

近年有不少本地廣告公司冒出頭來,市場上甚至出現「4As已死」的言論。但我認為現實情況和這大相逕庭,如果認為「4As已死」的話,本地廣告公司的處境便很危險。

首先,4As擁有全球網絡。換言之,不是每一個市場都需要賺錢才能生存,香港是一個小市場,以賺錢的角度看,是最無關痛癢的,如果他們決心要把你擠出市場是很容易的。本地廣告公司就只有香港市場,沒有錢賺便沒有生存空間。如果4As質素不比你差,但比你便宜的話,本地公司已經無法招架。

第二,4As仍有很多優秀人才。近年大學畢業生已不一定要加入4As,我們很容易變得沾沾自喜,以為斷了4As人才供應鏈。先不要說仍有部分畢業生以4As為首選,不少優秀高層人才,仍留戀4As的高薪厚職。再者某些國際性客戶,仍鍾情4As大行,有些則是總公司的任命,本地主管動彈不得,本地廣告公司,市場佔有率並不高,塑造不到龍頭大行的姿態。即使我們集團已經比較有規模,但市佔率可能連2%也沒有。

我們應該感激這一個時代,製造了一個市場空間,讓我們暫時可以生存下來。如果抱着「4As已死」的心態,我們的死期大概不遠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