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酒入門︰看酒標

發佈時間: 2018/05/11

選酒入門︰看酒標

很多人會坦白說,上葡萄酒課是為了懂得揀酒。在超市買酒壓力該是最小,沒有人從後跟着你問你喜歡甚麼口味,你可以輕鬆自若的慢慢挑選;但對某些人來說,完全沒人解說卻是另一種壓力,深怕隨便挑隨便錯,寧願光顧酒舖,說出要求後換來一瓶不會太錯的酒,直截了當。可是當在餐廳點酒時,看了酒牌老半天,平時英文都不太差,怎麼還是一個字都看不懂,結果只好用世界共同語言︰阿拉伯數目字,看價格選一支心目中的價位,會不會選錯也是自求多福!

最基本的葡萄酒入門都是從看酒標開始,小小的酒標可告訴我們酒莊信息(酒莊規模)、年份(葡萄收成的年份)、葡萄品種、產區、酒精度,有些甚至列明葡萄成熟度(甜度)、酒莊級別等資料。每個釀酒國家酒標上的資訊都會有些不同的規定和術語,但釀酒的國家就那幾個,入門可先從法國、意大利、德國的去理解,其他國家的大致都是一理通百理明!很神奇,花點時間搞懂如何看酒標後,不難發現原來的外星文字變得和藹可親多了!在香港,除非是米芝蓮法國餐廳,酒單的種類才會比較齊全,不然學懂看酒標後一般已經不難點酒。

說起點酒,最難忘的一次在英國的「肥鴨」餐廳,它是有名的分子料理,沒有餐牌,食物都已固定安排好,反而酒單有一本百科全書的厚度,夥計拿出來時我有點嚇親,要慢慢選確要花上好些時間;結果我實在不願浪費難得與友人共聚的寶貴時光,便選了餐廳的配對酒。話說回來,懂酒標不代表懂酒,有些人確是在看酒標上下了一番工夫,後來幾乎都是喝酒標而不是喝酒,認定了好酒在酒標上的一些既定模式後,儘管飲到該酒已cock(變壞)了,也懵然不知。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