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清山日

發佈時間: 2018/05/11

五一清山日

剛剛跟莫里斯、兩位好友兔仔哥哥KK和艾沙,及幾位新相識的有心朋友一同過了一個感悟良多的五一勞動節。今次行山的裝備有別於平常,帶了很多個大袋、手套和「銀色麵包夾子」,當大家雙手持着這個銀色夾子時,看來就像鹹蛋超人那巴魯坦外星人的雙手,所以大家都一致決定今次行動名為「巴魯坦外星人行動」,真心覺得個名稱十分有氣勢,哈哈!

今次「清山」的起點是大埔鳳園,經沙螺洞、九龍坑山到大埔,一行十人。沒想到在這短短的六公里路程共拾了接近30公斤垃圾!心想︰「平均一公里有四至五公斤垃圾?是否太過分了!」垃圾中以煙頭及膠樽最多,每見一根煙頭,我都有兩個疑惑︰為甚麼行山這麼有益身心,為何仍要吸煙?而且還四處亂拋煙頭?你知道這樣有機會釀成山火,傷害大自然嗎?每當我想起那堆煙頭,內心便十分憤怒!

至於其他垃圾是甚麼?第三和第四位是紙巾、糖及餅乾包裝袋。而包裝袋更會被分為兩邊,先會見到袋「首」,再過幾步便見袋「尾」,這樣的行山人士真的很有「手尾」。

可能是第一次參與「清」山行動,今次手持巴魯坦外星人的「銀色夾子」去行山,跟過往練山和比賽時的心態和速度完全不同。每見到有垃圾,特別是運動能量啫喱包裝,便忍不住大罵︰「連愛運動的人也這樣亂拋垃圾,實在十分離譜!」每當我的憤怒模式啟動時,在旁的Portia和阿Ming都會有耐性地開解我,更不時介紹很多他們的「清徑先鋒」及「美麗海岸關注組」組織的不同的活動,慶幸社會上有這些有心人。在5月22日,「清徑先鋒」會有一個到龍蝦灣的清潔活動,如果當天不用工作,都可以出席支持啊!活動詳情:http://bit.ly/2K8j7Du

愛山的人一定要懂得愛護山,雖然沿路不時有行山人士多謝我們,但我深信我們最希望的不是獲得行山人士的多謝,而是希望人人做到「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而到了這一天,已不再需要「巴魯坦外星人行動」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Elco 高級體適能、長跑、Bodyweight Training教練,馬拉松及山賽跑者。
欄名: Fit for Infi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