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式智能手帶 無創驗血糖

發佈時間: 2018/05/11

糖尿病患者長期承受刺破手指測血糖之苦,有港人創辦的生物醫學科技公司,憑無創驗血糖穿戴手環,以光學原理驗血糖,準確率更達8成或以上,於全國創新創業大賽突圍而出,遂全心北上發展。

舒糖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行政總裁何耀威,研發無創血糖檢測手帶前,一直從事穿戴裝置相關行業,直到三星及蘋果分別推出智能手錶,有感難與龍頭企業競爭,適逢父母先後患上糖尿病,決定循此方向發展。他於網上搜尋資料,發現時任香港理工大學電子及資訊工程系副教授李志光曾進行相關研究,遂邀請他加盟成為公司的首席技術官。舒糖更參與全國創新創業大賽,在逾3萬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躋身十強。何認為,內地政府在創科方面支援較多,加上零件、高科技人才易求、取得醫療數據的成本較低,故選擇於深圳發展。

靠光學原理 準確度達8成

該公司推出的手環主要利用光學原理,採集生物信息,聲稱7成數據的準確率達80%或以上。有專科醫生指,現時常用的驗血糖的方式需「篤手指」或檢視皮下體液,而透過皮膚、眼睛、口水檢驗,暫只可稱為研究項目,未獲醫學認可。

無創血糖檢測裝置的外形與一般穿戴裝置無異,手環正是採集器。用戶需將手指置於採集器約1分鐘,即可得悉血糖水平。李表示,能夠做到無創測血糖水平,主要建基於光學原理,就像估算熔鋼爐的溫度時,可透過觀察光及紅外綫推算溫度。

由於每人體質不同,用戶起初使用上述裝置時,仍須「篤手指」約10次,再交由系統內的人工智能及機械學習校正數據,建立個人專屬健康模型。

何稱,由於血糖浮動,現時市面上大部分微創及無創裝置的準確率,都是7成數據的準確率達8至9成。該公司現正掃除程式錯誤及改良產品,計劃下半年於眾籌平台集資、宣傳後上市。

智能監控襪 嚴防糖尿腳

有外國科企研究出智能監控襪,能幫助糖尿病人有效監控糖尿的情況。據科企Siren稱,約有56%的糖尿腳的患者會因腳部潰瘍引起感染,當中又有20%患者需要截肢,糖尿病患故需不時關注腳部健康。

Siren就發明了智能監控襪來幫助患者監察病況。Siren Socks的外觀和普通襪一樣,但其布料內設有6個微型溫度感測器,對糖尿病患者腳部6個最容易受傷且引發潰瘍的位置監測溫度。

據悉,監測腳部溫度是偵測糖尿腳最有效方法,Siren Socks能24小時全天候監測患者腳部溫度。一旦有異常,Siren Socks便會透過手機App通知用戶,並建議盡早求醫,達到及早知道、及早治療。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