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文化挪用」?

發佈時間: 2018/05/11

甚麼是「文化挪用」?

你曾否看見外國人穿着旗袍?美國網絡上因一件紅色旗袍,引發了一場爭論。有個美國高中女生,上月穿着一件紅色旗袍出席畢業舞會,並將照片上載Twitter,卻被華裔網民大罵她「文化挪用」,更指出「我的文化不是你的畢業舞會晚裝。」這個女孩子表明,自己對中國文化沒有不尊重,反而是因為出於對中國文化的欣賞,才會穿上出席舞會。

到底甚麼是文化挪用?文化挪用英文是Cultural Appropriation,意指某些人直接採用、侵佔或抄襲其他文化的現象,如美國人戴上美洲原住民的頭飾,就是一個例子。亦有指1830至1960年期間,當時西方演員以白人為主,但他們要同時飾演黑人角色,因此會塗黑自己的臉、模仿黑人說話的口音等。有人認為,以現代角度來看,這是種族歧視;但從文化挪用角度來說,則是直接採用了其他族群的文化。

籃球明星林書豪去年在NBA熱身賽以一個留髮辮的新髮型示人,令人聯想到黑人的髮型。結果有前NBA名將批評他想當黑人,有些網民更指他挪用了黑人的髮辮文化。文化挪用亦經常出現在音樂文化上,例如雷鬼音樂,大家可能會想起牙買加雷鬼音樂之父Bob Marley。於七、八十年代,雷鬼音樂在西方非常流行。有人分析,雷鬼音樂之所以能進入西方音樂世界,也是因為有西方歌手將這類音樂風格融入自己的創作中,令更多人認識雷鬼風格。但從另一個角度想,如果沒有互相融合,這種音樂只能困在一個地方,又怎有可能令更多人認識?

現在講求全球化,而全球化帶來的還有文化互相交流。很多網民認為,文化沒有邊界,外國人穿旗袍,代表她們喜歡中國文化,亦能將旗袍之美傳到全世界,不是更好嗎?其實,好多外國明星都有着旗袍的先例,例如第一代《蜘蛛俠》電影中,女主角瑪麗珍就曾穿着旗袍出現。雖然穿旗袍引起了如此大的爭議,但那位女學生指,自己是出於真心欣賞才穿上這條裙出席舞會,她不會刪除網上的照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曉玲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