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抗晚期鼻咽癌 免疫療法有效

發佈時間: 2018/05/11

鼻咽癌是本港常見癌症之一,當癌細胞一旦擴散至其他器官,傳統化療效用或有限。中大領導的國際研究發現,一種「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對治療晚期即復發性及擴散性鼻咽癌具療效,患者接受治癒一年後,整體存活率為60%,而傳統療法存活率一般少於50%。

中文大學醫學院領導的國際研究,於2015至2016年在全球招募44位復發性及擴散性鼻咽癌患者,參與免疫治療,當中大部分為亞洲人。結果證實一款「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對晚期鼻咽癌具一定療效,大部分參與者的腫瘤體積減少,其中一名患者的癌症徵狀更完全消失一年。

中大研究 或延患者存活

研究又證實,參與者接受免疫治療一年後的整體存活率為60%,存活期中位數為17個月;而傳統化療、電療等治療的存活率一般少於50%,存活期一般為7.6月至11個月。

現年40歲陳先生(化名)於2013年證實患上鼻咽癌,經化療及電療後,2014年其腫瘤擴散至肺部,當時使用化療效果不理想。他於2016年轉用免疫治療,期間腫瘤體積減少30%,生活質素改善,但他使用該療法約9個月後產生抗藥性,現時須再次使用化療。

中大醫學院腫瘤學系教授馬碧如指,免疫治療是透過患者自身的免疫反應對抗癌細胞,較傳統化療的嚴重副作用更少,可顯著提升患者的生活質素。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