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logger第二波

發佈時間: 2018/05/11

Vlogger第二波

Vlog者,以video取替文字圖片的blog是也,並非甚麼嶄新事物,這名詞最少出現了十年,期間又因為YouTube始終都是廣播力最強的網絡視頻平台,於是又有了YouTuber這名稱的誕生。

要面對鏡頭說話,又要兼顧拍片,更費神的還有後期剪接和混音等工作,無論是器材或技術上的要求,做Vlogger的門檻一般比做Blogger為高;再加上亞洲人一般都較為害羞,當鍵盤戰士還好,要他們出鏡,一定有難度。

另一邊廂,Vlog在歐美國家卻愈來愈普遍。我平日特別留意數碼相機動態,亦最愛上YouTube看新的產品評測及開箱視頻。近兩、三年更留意到一個現象,就是坊間為數不少的輕便型數碼相機,如果是主打拍片及現場收音,大家評論的重點通常都會落在Vlog攻略這話題上,證明針對Vlog用家原來大有市場。至於我個人最欣賞的外國Vlogger,首推Casey Neistat這位Vlog界狂人。

歐美市場的人氣Vlogger主要分為五大類︰直播打機、化粧護膚、數碼產品、旅遊美食、音樂演出,題材內容一般都相當專注,甚至是專業。三、四年前香港曾經出現過一輪YouTuber熱潮,大台更有真人騷湊熱鬧,只是香港的YouTuber大都是以綜合娛樂為主,內容定位較含糊,可持續性亦偏低。

近年,因為手機的拍片功能愈來愈強勁,再加上Instagram Stories及Snapchat的流行,我留意到即使在香港,也開始多了些不太害羞的普羅用戶,閒時會玩自拍短片分享,這可說是新世代自我表現的風氣。一下子間,Vlogger似乎又展開了第二波,雖然暫時見到的新生代香港Vlogger還是以分享生活點滴為主,主打專門題材的仍屬稀有品種。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