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欣賞建築

發佈時間: 2018/05/11

如何欣賞建築

身為一位建築師,我時常遇到身邊的朋友問︰「我應該如何欣賞建築物?」「甚麼是好建築?」「我需要甚麼背景才可以欣賞建築?」欣賞建築當然可以從很專業、很學術的角度去看,但我覺得作為市民大眾,或更準確的說︰我們城市的切實用家,大家去閱讀建築時並不需要那麼拘謹。大家在了解建築物時可以嘗試問一問以下幾條問題︰

這個建築物好用嗎?空間是否容易理解?會否容易令人迷失方向?這個建築物的各個空間都讓人感到和諧舒適嗎?這個建築物所使用的顏色和材料令我感覺舒服嗎?這個建築有令人心曠神怡的綠化植物、清爽的對流風和充足的陽光嗎?

這個獨特的建築外形是否與它的歷史有關?它有否勾起我的集體回憶?這個建築物有甚麼地方吸引我?有甚麼特色之處嗎?

使用這個建築物時是否暢達?這個建築有為我們的城市和社區帶來或提升(物質和非物質性)價值嗎?從室外進入室內體驗完這個建築後再走出來的整個旅程,你喜歡嗎?

以上幾條你可能也曾問過的簡單問題,其實已經概括了不同的主要建築質素範疇,例如空間感(Spatial Quality)、空間用途安排(Programme Arrangement)、比例(Scale)、空間定位(Spatial Orientation)、文化、社會、歷史、色彩、材料和質感(Texture)、環境考慮(Environmental Considerations)、動綫(Circulations)、空間序列(Spatial Sequence)等等。建築的最終目的是為人而建、以人為本。所以,以最人性的層面去解讀建築最合適不過。

說到最後,欣賞建築其實就好像品嘗紅酒一樣︰昂貴、得高評分、出名的建築可能在某個觀點角度的確有過人之處,卻未必是你心中最喜歡的建築。只要合你口味、令你共鳴回味的,就是你心中最好的建築,香港建築中心「十築香港」活動中所選出的「我最愛的‧香港百年建築」就是其中一個最好的例子。隨着時間、經歷、心情、修養或其他內、外的因素,各位「品嘗」建築物的方法和觀點也一定會有所改變。所以,欣賞建築物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最真實的經歷,從心出發去細味建築的點點滴滴,找出每一個建築的可愛之處。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盧宜璋 建築是生命的舞台,在表達和塑造人的價值觀和孕育理想。
欄名: 筆講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