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父口述菜式 子用心研製 兩代同心復刻失傳滋味

發佈時間: 2018/05/11

「天一閣」是一間沒有「食譜」的私房菜館,因為它的菜式,大部分已失傳,只靠負責人Quincy的爸爸口述。爸爸年輕時吃過的味道,卻正是兒子Quincy沒嘗過的滋味,他想把消失的美味帶回來,遂開設「天一閣」。這裏是為了把粵菜傳承,但更可能是這一對父子的一個「實驗場」。

「天一閣」負責人Quincy,在澳洲修讀文化研究,雖然他爸爸在飲食界舉足輕重,但Quincy從不愛吃粵菜,直言「粵菜咪就係酒樓菜」,在他心目中,就是用流水作業式的烹調方法,以求在最短時間內為逾百名食客上菜,味道不會好。

澳洲回港 發現粵菜精髓

2013年剛從澳洲回港的Quincy,曾在爸爸的酒家當樓面,當時他嘗到一道番茄菜式,卻令他喜出望外。該番茄用白酒浸泡,再以醋調味,做法西式,卻是中菜,他驚覺可以「食番番茄陣味」,與他印象中的中菜截然不同。他跟父親說起,父親卻說出更多他好像吃過、卻已忘記味道的菜式,他覺得這類已失傳的粵菜,值得讓更多人認識,遂開了「天一閣」。

要重現舊時味道,其中一個最大問題就是食材,「幾十年前的豬,跟現在的豬已有所不同,如飼養方法不同,肉質亦不同」。但科技發達,交通方便,他反而可在全世界取食材,如店內一款叉燒,便是以西班牙黑毛豬製作,因該豬以蘋果餵飼,吃時有一種自然甜香,與叉燒的蜜香很配。

Quincy從10歲起往澳洲讀書,以往與爸爸聯繫較少,回港後與爸爸溝通多了,但話題都離不開吃。有次父子聊起南宋時期的人吃甚麼,還一齊去查找,發現南宋時期有詩人記錄了一道名為「蟹釀橙」的菜,但只形容味道,沒有製法,他們覺得有趣,遂決定將此菜重現人間。之後展開了長達半年的「實驗」,試菜試逾百次才研製成功。

不為賺錢 堅持最好食材

又一次,Quincy吃上海菜「獅子頭」時,忽然想起自己年幼時,吃過類似的菜式,卻沒有上海菜的「重口味」,但記憶相當模糊。後來與父親聊天時,印證了童年記憶,遂透過父親口述,把菜式重現,就是今天店內的招牌菜「斬肉」。

Quincy指,開店初期都擔心會失敗,因為「菜式消失一定有其理由」,幸好「天一閣」漸有名氣,不少高官名人也是座上客。但他笑言,「天一閣」不算賺錢,因要反覆試菜,又堅持用最好食材,單是食材已佔成本4成,但爸爸對此沒怨半句,「最多問我係咪一定要用25年花雕咁貴呀?」他說,從小他與父親的關係像朋友,父親從不跟他談期望,只會放手讓他做想做的事,「這就是對我最大的支持」。

編寫菜譜有顧慮

究竟古代菜的味道是怎樣?Quincy指他也不知道,「天一閣」的菜式,都是由他理解後,再以自己的方法煮出來,「這是我認為的古代菜味道,別人認不認同,我也無權決定」。他指,就如導演亦不能控制觀眾對其電影的理解。他說,曾想過把「天一閣」的菜式食譜寫出來,但又擔心別人煮出來的味道與自己有別,故有關計劃仍在考慮中。

記者:林曉晴

編輯:梁顯庭

美術:簡力斯

攝影:林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