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仁醫為基層街坊市民義診

發佈時間: 2018/05/11

懸壺者濟世?看見露宿者,不少人也退避三舍,即使病了也無人醫治。35歲的中醫李家麟卻偏偏走往水深火熱之處,救他們脫離病魔之手。李家麟從不漠視助人的呼喚,年少時為跛腳行乞的叔叔流淚,大學畢業後就為受病折磨、無力求醫的基層人士義診。7年來,他為基層街坊義診,也走進深水埗橋底替露宿者、劏房戶、低收入人士不收分文診症。

中六那年除夕夜倒數,李家麟目睹人潮中有位失去雙腿的長者,拿着漱口杯,一面爬行,一面向途人叩頭討飯吃,他不禁淚流滿面,掏出身上所有錢給對方。他疑惑︰「大家也是人,為何生活狀況相差那麼遠?」

這一幕烙印心上,至今仍觸動着他。當看到香港有許多人患病卻得不到基本治療,很不安樂,形容自己仿如「在印度的貧民窟吃和牛打邊爐」。而且,愈有需要的人愈不主動求助。

義診見盡社會悲劇

2013年,李家麟與非牟利機構「榕光社」合作,揹着藥粉走進深水埗橋底,為露宿者診症,開展其「木人巷」診症生涯。「有位濫藥的婆婆膝蓋做過手術,鑲嵌了一塊鋼板,雙腳只能維持90度屈曲動作,無法伸直,每分每秒也在痛,連醫生也說沒有辦法。為了止痛,婆婆惟有服用毒品麻醉自己。」其後婆婆獲派公屋,居住不久她選擇重返橋底。李家麟解釋,橋底至少有位「姊妹」可照顧起居飲食,住公屋卻沒有,這正是制度僵化衍生的問題。

回應有需要的人

為露宿者診症有何困難?李醫師說單是病種已完全不同︰「體質方面,露宿者營養不足,而且生存環境惡劣,要日曬雨淋,蚊蟲也多。這統統是問題,要為他們治病相當棘手。而且他們感染程度嚴重,傷口腐爛得快,甚至出現生蟲、見骨等情況。」

家麟形容,橋底的露宿者全是「性格巨星」︰「要他們來看病已經難,覆診就更難;稍有好轉,就不會來覆診。忍得到的痛,他們也盡量忍。我們已打開大門,等他們隨時過來。」

每次為露宿者義診,他總問對方︰「有甚麼想我幫忙?」有辦法幫忙的,他也盡量嘗試;如無辦法,他就找其他人幫忙。義診7年,他也抱着「幫得到就幫」的心態,不會給自己太大負擔。不把自己壓垮,是他能繼續走下去的原因。

「有人叫救命,難道不救嗎?聽到有人叫救命,自己心裏也會不舒服。最直接治療自己的方法,就是去幫助他們。有人有需要,我就去回應。」

感激身邊人支持 貢獻病人

李家麟一星期有3天在自己診所工作,其餘時間就四出義診,包括深水埗橋底、失明人士中心;每月也有2次在榕光社為區內街坊義診。藥物、運輸全由榕光社提供援助。

他還與一群志同道合的中醫朋友,自發建立一個20多人義診群組。每逢身邊朋友轉介個案,他們就派人到港九新界診症。義診7年,李家麟與義診團隊每年平均診治6,000人次,合共超過4萬人次。

能夠風雨不改義診7年,他說全靠了不起的父母和女朋友默默支持。父母自小也教而不管,給予很大自由度,讓子女做李醫師為伯伯按壓腰部,診斷病症。想做的事,只會告訴我們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女朋友更是給予莫大包容。她並非修讀中醫,但7年前已隨李醫師到榕光社為病人配藥、管理藥房,培訓義工,被李醫師形容為「配藥部大隊長」。每當有突發事情,李醫師要立即出動診症,也總獲女朋友體諒。

資料整理︰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

攝影:車耀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