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貼心「長屋」 助居家安老

發佈時間: 2018/05/11

本港人口老化,長者要安享晚年,一個有安全感的家不可或缺。幾位80後早於3年前創辦社企「長屋設計」,為長者家居裝修獻計;去年更成立「長屋科技」,已獲物業管理公司採用防長者走失系統,未來將推智能家居系統。「長屋」冀融合社區、長者家人、醫療團體、物管公司等持份者,打造服務長者的生態,目標做「居家安老」版的「宜家」及下一代的「平安鐘」。

手動升降掛衣架、座式淋浴器、浴室裝扶手及防滑地磚、門口設小斜台方便輪椅出入……長屋設計的體驗館內可見各種體貼長者生活的設計心思。

「可住在家中久一點」

「當年爸爸患上末期癌症,考慮改建家居環境,我要兼顧工作和照顧爸爸治療,拿着職業治療師給的英文改裝建議,需自己找材料及師傅,不太現實。」長屋設計創辦人之一雷煒程,數年前陪父親走完生命尾段,有感本港安老服務系統的不便。父親過世後,他和幾位拍檔2015年創辦長屋設計,至今為過百個長者家居提供裝修服務,維修的單位數目也超過400個,並幫合資格長者申請津貼。

「除病患出院需家居改裝,防患於未然的市場更大。人生最後一次裝修加上長者友善的元素,可減少意外,助維持健康,便可住在家中久一點,所以我們叫長(音為長短的長)屋。」雷煒程說。

防走失系統已獲採用

住長者宿舍的伯父近年過身,「過身一天後才被發現,他有裝平安鐘,但沒有按。」這又觸動他去年夥從事IT業的拍檔成立「長屋科技」,設計更有效感應及監測長者狀況的家居科技系統,將陸續推出利用室外及室內定位技術的防走失手錶、健康監測系統、智能家居系統等產品。

「當子女正在返工,若長者走失,最能幫上忙的或是大廈保安及鄰居。」長屋科技的防走失系統已獲新地旗下康業服務的力安護衞公司使用,戴着防走失手錶的長者一走出經預設的安全範圍,保安中心就會收到通知,致電提醒老人家或派出保安員協助尋找。系統已在數個屋苑試用,正與網絡叫車公司洽談合作尋人。

透過指定儀器,並以手錶作為數據收集點,長屋科技又研究和醫護人員合作,若發現數據異常,便發出通知或建議就醫;未來還將推出包括智能藥盒、離床感應器、防跌倒裝置等智能家居感應裝置,可結合於裝修中,以月費形式收取服務費。坊間不乏類似的科技產品,雷煒程認為更重要應有將各種裝置連接起來的系統,「需提供服務,我們將產品融合於一個平台,和社區、家人、醫療團體、物管公司等合作,冀打造一個長者服務生態。」

李嘉誠基金會 捐$300萬助千戶

長屋今年獲關注社會創新的工業家張益麟投資數百萬元,3月更獲李嘉誠基金會主動接觸,贊助300萬元予1,000戶長者改善家居安全,並將培訓50名青年技工,料至明年3月底將為約1,250戶提供裝修或維修服務,全屋裝修費用約為樓價的8至10%。

雷煒程相信長者安居市場大,惟有長者或出於退休資金較緊絀、與子女關係、找不到信任的裝修公司等原因而不考慮裝修,認為優質的居家安老生活需從財務安排、住屋選址、醫療資源等方面着手全盤規劃。

編輯︰林子豐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