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他成功了你沒有

發佈時間: 2018/05/11

他成功了你沒有

設想兩個大學同學,十年前在電腦工程系畢業後,不約而同決定創業。他們的起跑綫差不多。不過,因為選擇的項目、團隊、市場、際遇、風險承擔……不同,十年過去,二人的發展也大不相同。

甲在觀塘工廈租用辦公室,有20來個同事,每年做千多萬生意。以一個80後來說,成績相當不錯;乙採取矽谷快速增長的那套方程式,成功經歷A、B、C輪融資後,據說市值逼近「獨角獸」。TechCrunch和Bloomberg都曾猜測乙的初創何時在何地上市。

甲對自己的成就還算滿意,只有一件事令他耿耿於懷︰他知道自己不及乙。甲覺得自己的能力跟乙不相伯仲,只是運氣沒他好而已。

大家不必急於對號入座,因為甲和乙都是我虛構的。我泡在初創圈子裏,常思考做甚麼會令一間初創成功。我覺得有一點很少人提,那就是「你的器量如何,你的成就也必如何」。因為妒忌很消耗能量。有這樣一句話︰贏家關心勝利,輸家關心贏家。乙把全部精力放在做好自己的生意上,甲除了生意外,老是關注乙的動向,還不時酸幾句。十年累積下來,甲會浪費多少精力在無謂的比較上?

其次,甲對乙的妒忌,會使他看不到或輕視乙付出的努力,以及做得對的選擇。久而久之,甲會錯過參考許多令乙成功的方法,減低了自己成功的機會。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吸引力法則」。一個器量淺的人,吸引的也是酸民;相反,乙每天都在思考如何突破、如何解困、如何成功,壓根兒沒時間去怨天尤人,他自然散發強大的氣場,吸引肯拼搏、有理想的人跟他一起拼。

甲是我虛構的,也是真實的,因為他綜合了一些創辦人的典型。如果你老是覺得「他成功了我沒有」,說不定正是這想法令你落後於人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