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戲治療師 玩Game助孩子解憂

發佈時間: 2018/05/11

社會生活節奏緊張,你有壓力,我都有壓力,兒童亦難逃各種壓力。遊戲治療(Play Therapy)是其中一種為兒童解決行為、心理甚至潛意識問題的治療方法,但坊間卻未有太多人認識這職業,政府亦未有對行業作出規管、發牌或認證。

註冊遊戲治療師謝婉雯表示,遊戲治療師這個專業比較新,實際上是通過各種遊戲,了解並處理兒童因負面情緒帶來的各種行為問題,「當中包括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焦慮症、自閉症等需特殊教育(SEN)的兒童。」

謝婉雯於浸會大學社工學系碩士畢業,2012年在小學任駐校社工,但覺沉悶。其後接觸到遊戲治療師專業,於是開始為此鋪路,「當時很希望能做到專業註冊遊戲治療師,以及擁有屬於自己的兒童治療中心。」由於已是註冊社工及相關碩士學位,她已擁有成為遊戲治療師的基本資格,只需完成專業課程及累積訓練時數就可以。她於2014年毅然離開穩定的學校工作,一邊到朋友位於北角的兒童發展中心以兼職性質工作,一邊修讀課程並取得美國遊戲治療協會(APT)認證資格,成為註冊執業遊戲治療師。去年她更接管了該間兒童發展中心,當上老闆。

玩沙可看出端倪

她表示,有特殊需要兒童的行為相對其他兒童有異,若能細心觀察,還是可以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兒童玩甚麼玩具、怎麼玩,都間接透露了他們面對的問題。」舉例指,玩沙較容易令人進入潛意識狀態,看兒童玩沙已經可以看出很多端倪。此外,「有小孩來到中心就選擇玩打怪獸遊戲,了解下發現,小孩在家中經常有吵鬧情況。」找到問題根源後就必須加以輔導,讓他明白到底發生甚麼事。

現時兒童的壓力,大多都來自學習方面。謝婉雯坦言,碰到最多的個案就是小孩上學時嘔吐,不開心並會咬指甲等情況,「他們大多因為面試及各種學習壓力,使他們覺得焦慮及恐懼,有見過小孩10隻手指的指甲都咬去,可見壓力甚大。」

與童對話要保密

謝婉雯強調,遊戲治療師亦有專業操守,與孩子之間有保密協議,所有談話內容都必須保密,就連父母亦不說,「對孩子的信任及承諾很重要,不能隨便打破,要不然之後的輔導工作會失去意義。」

治療別人 首要治療好自己

要成為遊戲治療師,引導小孩從遊戲中釋放自己,並且處理他們的心理障礙及問題,一點都不容易,除了需要研修課程,亦必須擁有某些特質才可勝任。

謝婉雯表示,要成為成功的遊戲治療師,必需要有耐性,因為面對小孩,溝通方式或與成人不同,有時要嘗試不同方法才成功打開溝通之門。此外,面對小孩亦需要夠純真,並需具備敏銳的觀察力,更重要的是整理好自己,「要治療別人,首要是治療好自己,無論是情緒還是自身的困難,都必須先處理好,才能面對小孩。」

此外,因要經常接觸小孩,因此必須進入他們的世界,才能良好溝通,「我們必需時刻接觸新事物,例如新的卡通片,曾遇過小孩問我有沒有看《妖怪手錶》,後來要特地找來看,才能跟他們拉近距離。」

編輯︰魏雋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