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插畫師 揚威童書界奧斯卡

發佈時間: 2018/05/11

一次與友人旅遊美國紐約美術館的經歷,啟發80後港人插畫師Joanne創作《My Museum》繪本。這無字童書的故事概念獨特,加上色彩繽紛的圖畫,獲德國出版社青睞,出版德文和英文兩個版本,短短3個月已賣出逾1,800本。Joanne更獲推薦參加兒童書界中的奧斯卡--意大利「波隆那拉加茲獎」(BRAW),最後憑《My Museum》榮獲該獎藝術類特別提名獎項,為港爭光。

「甫踏入美術館,大人們忙着打開案內地圖,尋找畢加索、莫內等大師級美術作品位置,一個年約5、6歲的小男孩卻隨心向前走,探索自己眼中的『藝術』;大人們在欣賞名畫,小男孩卻在看如詩似畫的窗外風景;大人們在看藝術雕塑,小男孩卻在看拿着地拖,姿勢跟藝術雕塑差不多的清潔嬸嬸……」

美術館內 兩個世界

「前年跟朋友去美國紐約的美術館,諗到這個小男孩Max去美術館的故事,大人好認真睇畫,小男孩覺得佢睇嗰啲先係藝術,當離開美術館後,Max仍繼續看自己想看的東西。」80後港插畫師廖倍恩(Joanne)在創作《My Museum》時,決定這是一本無字童書,純以色彩絢燦圖畫來表達。雖然無字,但簡單鮮明的圖畫,不論大人細路也能睇得明故事內容。

憑着這個故事概念和吸引的圖畫,去年《My Museum》獲得德國出版社Prestel青睞出書。「我的(工作)拍檔認識一位德國人朋友,她在德國的出版社工作,拍檔把我的畫電郵給這位編輯看,後來他們說可幫我出版繪本!」

除德文版外,還出了英文版,在短短3個月內賣出逾1,800本。首次在德國出版繪本反應不錯,出版社隨即邀請Joanne再創作另一作品,出版社原提議以「My Garden」作新故事,Joanne最後決定構思創作《My City》繪本,或於明年春天出版。至於在港能否買到她的作品,Joanne說要在大型網上書店訂購。

3個月 賣出逾1800本

這次大膽叩門,不單換來在外國出書的難得機會,也同時為她鋪下攞獎之路。每年春季在意大利舉辦的波隆那兒童書展(Bologna Children's Book Fair),在為期4天的展期中,同時會頒發童書獎項,可以說是童書界的奧斯卡。Joanne憑着《My Museum》,榮獲波隆那拉加茲獎藝術類特別提名獎(Bologna Ragazzi Award on Art - Architecture & Design Special Mention),於上月與拍檔親赴意大利領獎。(原文刊於第548期《iMoney》)

大膽電郵叩門 獲寄賣產品機會

在美國修讀平面設計的Joanne,大學畢業後即回港打工。幾年後放棄收入穩定工作,跟朋友創業開設All Things Bright and Beautiful,專賣二人創作插畫的明信片、生日卡、月曆等產品,主要在市集擺檔或於書店寄賣,寄賣店包括誠品、一田等。能夠在誠品等大型書店寄賣產品,Joanne和拍檔當時也是大膽叩門,靠電郵攻勢取得寄賣機會。「Email沒有成本㗎嘛,只要夠膽Send出去。其實都有好多(想拎去寄賣的)舖唔理我哋,當時Send過幾十個Email出去,誠品都係Email咗幾次先有回應。」

編輯︰林子豐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