臟腑失調損情緒 中藥治理抗抑鬱

發佈時間: 2018/05/11

臟腑失調損情緒 中藥治理抗抑鬱

抑鬱症影響近3%的香港人口,雖然數字顯示男性的抑鬱症發病率僅為女性的三分一,但男士往往較不願意承認情緒問題及求醫,男患者的自殺率更是女患者的4倍。有中醫指出,抑鬱症非單純精神問題,五臟六腑失調亦可導致。營養師建議,患者可多吃含豐富酪胺酸及色胺酸的食物,如三文魚、雞肉、豆腐等,並做簡單體操對抗抑鬱。

配合刮痧針灸 增血清素減復發

註冊中醫師張琛指,身體五臟六腑失調也可導致抑鬱症,虛弱的體質出現令身體未能產生血清素,便開始抑鬱。她說,港人最常因長時間慢性疲勞,導致體質虛耗,加上突如其來的外來因素如家庭問題、工作壓力等,而導致抑鬱症。

張續指,雖然西藥可控制當下情況,但單靠外來的血清素,一旦減藥或停藥便會有反彈效果。中醫則可幫助調理身體,解決體質問題,令身體重新懂得產生血清素,令復發率下降。因此,在患者欲減食西藥時,可以中醫治療輔助,中西配合相輔相承,根治問題。

陳先生34歲時因工作壓力大,加上家人離世的打擊,先後患上強迫症及抑鬱症。服食抗抑鬱藥及鎮靜劑令他的情況直插谷底,「好似整個人被扯落深淵,無晒動力,更出現自殺念頭」。後來他在朋友介紹下向中醫求診,服食中藥配合刮痧、針灸等理療,半年後已可將血清素西藥分量減半,再3個月後,已可完全停服西藥。現時他已康復,只需間中看中醫調理身體,事隔多年亦未曾復發。

豆腐雞肉三文魚 多吃助紓情緒

英國註冊營養師、體適能教練尹耀林說,腦內的兩種分泌物特別影響抑鬱情緒,分別是多巴胺及血清素。多巴胺的分泌影響行為,增加多巴胺可令人增加能量;而血清素則影響情感,增加血清素可加強正面的大腦信息,以及紓緩情緒。

患者可從日常飲食攝取營養着手,多吃含豐富酪胺酸及色胺酸的食物,如三文魚、牛肉、雞肉、豆腐等。以一個70公斤體重的男士為例,他每日最多需要420毫克的色胺酸及2,310毫克的酪胺酸,進食100多克的雞肉及200克的三文魚便已足夠。

此外,亦可以進行有抗抑鬱作用的體操,坐着進行伸展肌肉運動,鍛練及放鬆背肌、肩膊、及腰的肌肉。在進行體操時可配合腹式呼吸法,以鼻吸口呼的方式,專注緩慢及深層地呼吸,有助減少胡亂思想和即時放鬆,可增加血氣量,減慢心跳,減少換氣次數及降低心壓力,從而感到放鬆。

記者︰黃詠雯

攝影︰冼偉倫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