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點滴近代香港史

發佈時間: 2018/05/11

點滴近代香港史

百多年的發展與蛻變,香港這個國際大都會歷盡幾許滄海桑田,城區發展已漸被港鐵站名稱重新劃分。回歸後居住過整整10個年頭的薄扶林,曾經是第一代藍籌牛奶公司的牛場,因地勢高,交通亦未算方便,起碼港鐵在可見將來不會出現,是以仍能較完整保存昔日舊貌。回歸後,港府發展數碼港,現已進化成大型地產項目,所在地鋼綫灣以前是一個保存完好的大樹林、難得的香港後花園,看着數千以至上萬棵樹因發展被砍掉,實在不捨。

我們去日本、歐洲旅遊,總不忘在「濕平」之外參觀博物館、美術館,甚至古迹,惟試問又有幾多香港人可如數家珍般解說自己生活地區的前世今生?今天的貝沙灣居民,知悉該區曾經是二戰時期香港淪陷日治時期九大刑場之一的點點歷史者又有幾人?鋼綫灣、沙灣、大口環附近,曾經是茂密的樹林,由西環域多利道向薄扶林進發,沿途十多分鐘車程,都是延綿迂迴曲折的山與海,景色優美,兩邊樹陰有如一道又一道拱橋,完全有如置身郊區,遠離市區塵囂,縱使沿途不乏先人墓園,添上一點肅殺。

只是,隨着近年大興土木,要尋回昔日的味道,只能透過記憶去緬懷一番,香港一點一滴的本土歷史,已少有人懂珍惜。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