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永不言棄的人生馬拉松 陳山聰

發佈時間: 2018/05/11

陳山聰,今年初奪得萬千星輝賀台慶最佳男配角,刻下正拍攝得獎後首次當男一的劇集《今宵大廈》。他說如果用馬拉松比喻人生,現在才起步,回首過去20年,風光過、輕狂過,也曾放棄過,都不過是熱身,前面肯定崎嶇,但他一定不會放棄。

熱播中的《逆緣》劇情來到白熱化階段,陳山聰的戲份愈來愈重,他一人分飾兩角,爺又係佢孫又係佢,既係奸又扮忠,他猛話好玩,「好玩」是一種投入與享受。「每個角色我都花好多心思設計,但觀眾見過太多『好多嘢』的陳山聰,於是今次簡單、casual地演,之後的變化才會大。有些角色需要玩,有些本身character夠強、劇本夠豐富,再加添便成阻礙。」山聰如此分析,還說劇集頭十多集他只屬行行企企,現在才見真章︰「我這條綫是『硬』綫,好哽,而且結局是悲慘的。」

與祥哥首合作獲益多

他又說,今次另一得着是和黎耀祥合作。「在TVB多年,還是第一次和祥哥做對手戲,之前同劇也未試過同場!在他身上學到演員的態度,應如何對待演戲和演員的身份。每次埋位前,他早已入戲,好似叉足電上好鏈咁。他對crew也很好,除了『演』的一面,背後的一套都好重要,是修為。」

17年憑《同盟》改戲路演暖男,更拿了台慶最佳男配角,山聰今年就有《逆緣》和《天命》一今一古兩劇推出,「兩套都是未攞獎時拍的,趕拍的《今宵大廈》才是攞獎後首次做第一男主角,亦準備開拍《18年後的殺人事件》,觀眾在這兩年會看到不同面貌的陳山聰。」

攞男配後的自我要求

「拿男配角獎後,我對自己多了一個要求,在拍攝現場要和台前幕後有更多溝通,這是在陳展鵬身上學回來的。」兩人多次合作,山聰見到展鵬每次開工都儼如緊張大師,樣樣兼顧。「我現在開工都好緊張,花很多時間去溝通。這是我最大的壓力,不能夠只顧自己,不過又會怕多言而令人感到不舒服。」

他又坦言︰「唔代表我做男一會高收視,我收視唔好也應該,第一次,等如新人。當然,我有累積分,大家也覺得我可以,但如果觀眾不接受,我繼續努力囉!」

山聰熱愛跑步,和袁偉豪、胡定欣、黃智雯等藝人組成「Crazy Runner」,又和兄姊約定跑勻六大國際馬拉松賽事,他年初完成了日本馬拉松,而他也說過跑步令他重回人生正軌。他從跑步領悟到「活得快樂,享受當下,永不放棄」的道理。如果人生是一場馬拉松,他說之前20年是練習和準備,「過程中,我失敗過、放棄過、又試過走去玩,現在的馬拉松戰鬥才剛開始,有了之前的經驗,我知道一定會辛苦,但不會放棄,『時間』會把所有事情帶過去,我會跑到終點。」

假設性問題,如果早些拿獎、早些起跑會更好嗎?「不會。早些給我(獎),可能我會好囂、好寸、跌得更快,但現在我心態很好,開心又平靜。」入行25年、41歲的陳山聰進入搏殺期,理想的退休生活是跑勻全世界,和太太周遊列國。

撰文︰黃子善

攝影︰Benny

編輯︰黃寶恩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