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不做港孩 33小學生征服10峰

發佈時間: 2018/05/14

本港的小朋友常被詬病為「港孩」,不能捱苦兼自理能力低,但有33位小學生卻用8日走畢全港10座山峰,包括被譽為「香港第一險峰」的西貢蚺蛇尖,過程中除克服畏高及惡劣天氣,亦用行動證明港孩比想像中更堅毅。有小學生自言,成功挑戰十峰後,日後面對困難亦不輕易畏懼。

本身熱愛行山的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小學部校長林克忠指,為訓練學生恒心及毅力,去年8月尾在校內招募小四至小六生參與「香港全境行紀錄:十峰行」,結果有近300名學生報名,校方從中挑選了33名精英,他們至少7成是首次行山。計劃獲不少家長支持,因安排了9至10位老師及教練隨行確保安全。

8℃夜行鳳凰山 最感難忘

學生們去年10月5日登上首站馬鞍山,林校長坦言,行程由淺入深,慢慢提升他們自信。其中的鳳凰山,是唯一要「行夜山」睇日出,亦用了最長時間,晚8朝8共12小時才走畢,加上當晚溫度低至8度,大家也最難忘。學生又試過一日走兩座山,如飛鵝山及獅子山、針山及草山,尾站則是須「手腳並用」才能攀上的蚺蛇尖。

最令校長鼓舞的,是有一名同學在登難度較低的馬鞍山時,在最尾30米近登頂一刻,因懼怕地勢斜而沒登頂;但之後他經歷9個山頭的挑戰,最終亦成功登上蚺蛇尖。故他認為小孩也能堅毅而獨立,最重要是營造環境,讓他們發揮小宇宙。他又指,學生不止創造了一個紀錄,過程中亦涉獵不同知識。

學生過程中成長 校長鼓舞

有份參與小六女生倪梓彤形容以前是「極級畏高」,成功登上十山後,更勇於嘗試不同事物,「做功課答題也沒以前般懼怕。」小五的梁韡摯於隊中擔任「小先峰」,開路助同學行上山徑梯級,他坦言行鳳凰山最難忘,因石級有他半個人那麼高,曾因太累而想退縮,最終在眾人鼓勵下完成。

隨行的中國香港攀山及攀登總會理事及三級山藝教練陳漢棠指,小朋友行山可鍛練堅毅意志,且他們精力旺盛,更適合行山,認為4至5歲便可以行。他指,初哥可選擇難度為1、2星的山如太平山,並應揀近市區路綫。裝備要充足,如防曬用品、水,若行3小時的山,炎夏可預備至少1.5公升水。另外,行山時間亦不能太長,行約40分鐘便要休息5至10分鐘。最重要是時刻保持警覺,落山亦不要鬆懈。

記者:李嘉嘉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