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防腐劑 買麵包睇標籤 「愈少E」愈好

發佈時間: 2018/05/14

小心防腐劑 買麵包睇標籤 「愈少E」愈好

麵包是不少港人的早餐之選,但有營養師指,市面出售的包裝麵包多數含防腐劑,小孩長期食用或會令注意力不集中,而乳化劑含反式脂肪,亦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提醒購買時留意食物標籤,愈少「E編號」愈好。另有營養師建議,如自家製麵包,可以糙米及裸麥麵粉代替白麵粉,及用乾果取代白糖,會更健康。

小孩長攝添加劑 或致注意力不集中

中大糖尿病及肥胖症研究所客席副教授史曼媚指,市面出售的包裝麵包,成分標籤多數會列出含防腐劑(例如E282),因防腐劑可延長麵包保質期;而乳化劑(E471、E481、E322)則可使麵包鬆軟,或延長其保質期。「麵粉處理劑E927a,即偶氮二酰胺,是作為麵糰調理劑和有漂白麵粉功效。抗氧化劑E320,即丁基羥基茴香醚,可防止麵包因氧化而腐壞。」

不少人會以麵包作為早餐,但長期攝取防腐劑及添加劑,對健康或有影響。史曼媚指出,這些防腐劑或會促使小孩行為出現問題,例如出現急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及睡眠障礙等等。另外,因乳化劑可能含反式脂肪,會增加體內壞膽固醇,提高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部分麵粉處理劑,則有機會導致皮膚過敏。

史曼媚提醒,買麵包時可留意食物標籤,揀選含較少防腐劑和添加劑的產品,「愈少『E』編號愈好」。

部分加入大量油糖 提防熱量陷阱

英國註冊營養師潘仕寶說,從營養標籤內容可比較哪類麵包較健康。「尤其是比較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糖及鈉的含量。若是減肥人士需控制體重,故卡路里值很重要。糖尿病人則不應揀精製的碳水化合物,如白麵包。若是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留意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鈉含量。」

潘坦言,部分麵包並非想像般清淡,會加入大量牛油、豬油、奶油及糖。「如奶油椰絲包、菠蘿包、雞尾包及排包。」她又說:「兩塊未切邊的白方包,熱量已差不多等於1碗飯,即約220千卡」,如果以為「食麵包、唔食飯」可減肥,是大錯特錯。

部分人喜歡自製麵包,潘仕寶建議選用糙米麵粉、裸麥麵粉及全麥麵粉代替白麵粉,因可提升膳食纖維量;食油可選橄欖油及芥花籽油,因多數含不飽和脂肪。「若想增加麵包甜味,可加入提子乾及紅莓乾等,減少落糖。」麵包表面可加入合桃、亞麻籽、葵花籽、南瓜籽、燕麥及小麥胚芽等,提升口感及營養價值。

史曼媚則建議,市民可揀選加入穀麥的麵粉取代白麵粉;食油可選取植物油;油、糖及鹽的分量,一般食譜都較高,建議自行減少分量。

記者︰翟秀娟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