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腰痛有定處 瘀血作怪

發佈時間: 2018/05/14

腰痛有定處 瘀血作怪

上期談到貪涼可引致寒濕腰痛。近日筆者又有一名腰痛病人,不同的是,他的痛有固定位置,而且生人勿近。「醫師,我左腰痛到好似被人用刀拮,整夜也睡不着,別人行近碰我的腰部一下,我也會痛到叫起來。」

筆者一邊把脈,一邊問他腰痛處有否外傷史,如撞傷、跌傷、用力不當而導致閃扭傷。只見他喃喃地說幾年前搬重物時曾扭傷,「當年看了三次醫生,後來疼痛大減便沒有再看。近日左腰又開始刺痛,俯睡側睡都刺痛,整夜不能入睡。」

「我看你是瘀血阻滯,氣血不通,你有無感覺晚上疼痛較日間嚴重?」病人點頭,示意晚上疼痛加重,且不喜別人按痛處,只要稍為被人觸碰也有針刺感。

古醫書《景岳全書》提到,有氣滯血瘀者,證多實中夾虛,治當活血行瘀,理氣通絡為主,善後還須調攝氣血,方能鞏固療效。

筆者先為病人針灸、手法治療及外敷中藥,先緩其痛,再開方為其調理氣血,以治其本。「記着,你這段時間要多休息,不要再搬重物,避免過勞。腰痛減了,要多吃幾劑中藥調理身體,瘀血盡除,才可以避免舊病反覆發作。」

臨床小貼士︰瘀血腰痛,可用田七一錢、狗脊五錢、豬尾骨半斤,用五碗水煲成兩碗,早晚服用。煲湯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