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投資者更愛生物科技公司?

發佈時間: 2018/05/14

投資者更愛生物科技公司?

姊妹們,前幾次的文章一直提到,港交所過去20多年最重大的一次上市規則改革,就是批准有特別投票權架構(簡稱「同股不同權」)的公司申請上市。

過去幾星期,傳媒和市場都集中談論「同股不同權」的公司,尤其是當小米率先以「同股不同權」架構申請上市,大家都將焦點集中於這部分。

但其實,在這一次改革中,還有另一個重大放寬,那就是,容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申請上市。

市場反應勝「同股不同權」

根據港交所提供的資料,在他們諮詢市場的時候,贊成容許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的人數,比贊成容許「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的人數為多。前者的百分比是96%,後者只有84%。

換句話說,市場似乎更渴望投資一些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所謂生物科技,一般是指利用生物細胞、生物程序等來製造產品,而最普遍就是醫藥製品。

現實上,很多行業的公司在初創階段都沒有收入,那為甚麼港交所特別鍾情生物科技這個行業呢?

「因為生物科技公司的產品研發、製造和上市過程都受到國家醫藥監管當局的嚴格監管,每一階段的發展都有清晰明確的監管標準和尺度,這一特點使得生物科技公司可以在資本市場上提供清晰具體的披露,供投資者來判斷投資風險。」

「內地生物科技行業大發展春天已經到來,天時是生命科學、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等科技的突破和相互賦能;地利市愈來愈多內地人走向富裕但面臨嚴重老齡化問題,大家愈來愈關注健康管理和生命質量;人和是內地監管機構銳意改革藥品審批機制,與國際監管機構合作互認,加快創新藥研發審批程序。」

股市將更刺激更高風險

「剩下的就是資本支持了。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應該在這一關係人類命運的重大變革中擔當重任,發揮我們資本市場的優勢,為生物科技行業雪中送炭。」

以上是港交所行政總裁在網誌發表的說話。

各位姊妹們,港交所在引入這些生物科技公司來香港上市時,到底有甚麼監管措施?我整理了港交所提供的資料,詳細的內容請參考附上的兩個表。

就在小米申請上市後幾日,第一家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歌禮已經向港交所遞交了上市申請,即是說,我們很快就可以投資這些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了。

可以肯定,未來的股票市場肯定會更刺激和更高風險,我們又應該怎樣應對和自保呢?下次再談。(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