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李嘉誠的風采

發佈時間: 2018/05/14

李嘉誠的風采

李嘉誠退休的消息轟動全港,對不少人來說,李生是香港標誌性人物,代表香港人勤奮和打不死的精神,啟發一代企業家。李生退休的影響,很多人都分析過了,在這裏想與大家分享一件李生的軼事。

有一次李生到大學演講,演講場地是一間課室。開始前,一班大學高層在場地打點,有一個年輕工作人員在布置場地,這時李生突然到達,於是一班大學高層連忙在座位前站成一排,迎接李生。李生走進禮堂並開始逐一與大學的代表握手,那位年輕負責布置的員工也站在一起,眼見李生依次逐一跟他的上司握手,他可能覺得自己只是一個小職員,不應和李生握手,便想後退,可是他背後已經是座位,不能再後退,惟有僵硬地站在原地,非常緊張。

李生順序與旁邊各人握手後,走到這位年輕人的身邊,沒有伸出右手,卻用左手拍拍他的肩膀,對他展露微笑,並說︰「努力!努力!」那年輕人頓時鬆了一口氣!

觀察入微、反應又快而且十分親切,這就是李嘉誠的風采。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