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維多利亞學校創辦人孔美琪 勸家長放鬆 讓孩子遊戲

發佈時間: 2018/05/14

投身教育界三十多年的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創辦人孔美琪博士,今年初離任維多利亞教育機構總校長,只續任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滬江維多利亞學校,以及內地9間維多利亞幼兒園總校長,自言會投放更多時間在公職及內地幼稚園事務上。

26歲的時候,孔美琪的母親丁毓珠給了她一張招標廣告,鼓勵她投標開辦自己的幼稚園,因而造就了其教育版圖。她的細女Melanie今年也是26歲,現時在維多利亞當老師。「我建議她明年轉任代課老師,可多參與其他校務及公務工作,或看看內地幼稚園的發展,這也是給她的鍛練。」

26歲幼女接棒 獻身教育事業

她笑言,Melanie在美國芝加哥大學讀經濟,畢業後在銀行任職3年,突然發現自己更喜歡從事教育工作,現正修讀PGDE。「她未必適合當行政人員,但會是一個很投入的好老師,也喜歡小朋友。加上曾在大公司工作的經驗,對數字、資訊科技發展較敏感,也有助開創教育事業。」

但原來孔美琪最初以為大女兒Jessica會當上校長,因當年同時教過孔美琪和Jessica的中學校長說,囡囡要是當校長一定比紮紮跳的媽媽更出色,因她夠淡定、又有邏輯思維……但Jessica在美國唸大學三年級時的暑假,回港當了媽媽的影子校長兩星期,最終因感教育工作責任太大,決定唸醫科,現時在美國史丹福大學醫學院腦神經科實習。

孔美琪自言在兩個女兒小時候,多忙也會有優質的親子時間,如每晚都會說睡前故事,大家閒聊一天的經歷。「年紀很小已帶她們一同參與探訪活動及義務工作……我常說不要問為甚麼要做這件事,當一項活動能搞得成功,看到參與人士開開心心,其實自己都會有所得着,這也啟發了她們的同理心,並會多鼓勵她們參與領導工作。」

自言30多年來在教育界中遇到的困難及挑戰不多,孔美琪謂皆因有一群好老師、好同事幫忙。近年本港開辦了不少國際幼稚園,並以不同教學模式作招徠,她感到不少辦學者都很有心,但經營也面對一定難度,不少Playgroup或兩歲班的生源不俗,但到孩子三、四歲,家長便會有不同考慮。「因面對升小一的問題,或又會轉回傳統的幼稚園。另類教學模式不能曲高和寡,但也要有自己的風格、理念,要讓家長有信心,否則會慢慢被市場淘汰。幼稚園最重要是師資,因在課室內就只有靠老師,流動性不可太大。此外,空間也是另一問題,世界各地少有幼稚園是沒有戶外玩樂空間的,但在香港卻像是常態。」

另類教學模式 不能曲高和寡

孔美琪強調,學校也要做好家長教育工作,近年家長似是過度緊張了,孩子一出生便已思考未來的教育方向,加上資訊發達,也多了互相比較及不經意的競爭,像別人上了3個興趣班而自己沒有,便好像蝕底了;反而親子間的互動、友儕間的遊戲,也好像少了。「有兄弟姐妹的小朋友很幸福,因有玩伴。現時小朋友樣樣也要學,踩單車、踢足球也要上訓練班,其實這些活動可能只要和爸爸一起玩,已可以很開心!」

中非推幼教 提升抗逆力

孔美琪身兼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議會、香港平機會、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家庭議會等公職,多年來也積極參與世界幼兒教育聯會(OMEP)的工作,分別擔任過香港區及世界會長,今年再出任香港區會長。她指出,OMEP的中非合作項目,致力推動藉遊戲提升抗逆力,項目的對象除了內地留守兒童及流動兒童,主要是非洲3個國家10社區的孩子。「遊戲對小朋友很重要,即使在難民營中的小朋友,也應有遊戲的權利。中國扶貧工作做得快,改變也大,令我們思考有甚麼好的項目可在非洲應用,因而促成中非合作;但這不是單單改變幾位老師,而是希望可做一些可持續推展的項目。」

非洲不同國家所關注的項目各有不同,該會藉由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合作,配合當地文化幫助他們規劃課程發展,如教學模式、遊戲學習等,也會邀請他們到內地參觀幼兒學校,內地農村同樣沒有太多資源,但也可以做得到,這些都可讓非洲借鏡。

撰文︰李越樺

編輯︰周藹文

美術︰陳超雄

您也可能喜歡...